"梦想秀"被斥"暴力慈善" 浙江卫视:只是提供平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梦想秀"被斥"暴力慈善" 浙江卫视:只是提供平台

2013年04月03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五季《中国梦想秀》将于4月5日21:10播出。节目还未播出,就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

  “富二代”引发的慈善思考

  发帖的网友名为“路易斯·有才”,他记录了自己观看第五季《中国梦想秀》第一期录制的情况,对一位名叫闫帅的追梦人大为不满。“富二代”闫帅接手母亲的养老院。此次来梦想秀,是希望得到社会的支持,把养老院办好。他最后没得到观察团的认可,但因为第五季形式的变化,即使没有被观察团认可,如果助力团企业、明星愿意资助,一样可以得到帮助。“路易斯·有才”在帖中说:“朱时茂突然站出来投了赞成票!立刻扔出10万支持追梦人。一个叫陈×希的(不是陈冠希)当场就拿出5万元钱说支持追梦人。一家药品公司表示愿意提供整年的OTC药品!刘雨欣当场表示愿意给5万元……太彪悍了!几万几十万扔的就跟玩儿似的!”网友纷纷跟帖。更有网友指出这和陈光标的暴力慈善没两样。

  究竟怎么界定圆梦人的“梦想”是否公益?什么样的梦想应该获得帮助?《中国梦想秀》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答案。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个问题就停下公益的脚步,梦想秀的舞台就是给所有人提供了一个公益的平台,至于如何来判断,我们相信观众和梦想助力团一定会做出自己的判断。”

  快速圆梦等于暴力慈善

  暴力慈善最早是希望工程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对陈光标式慈善方式的叫法。徐永光认为以牺牲受赠人的尊严来获得自己的满足是一种慈善的暴力行为。暴力慈善与以往“做好事不留名”的慈善观念大不一样。

  在前几季《中国梦想秀》里,都是圆梦人通过梦想观察团的认可,达到一定票数后可以接受资助。而第五季梦想秀的一个看点就在于快速圆梦,新增的梦想助力团中有名人,也有企业。哪怕观察团不认可选手,他们也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进行资助。有网友叹息:好好的一档节目,怎么变味了。也有网友说,“我们看不惯凌驾于别人尊严之上的行善,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穷人拿到200元之后感动的泪水”。相信关于慈善和公益方式的讨论,还会随着《中国梦想秀》4月5日的开播,继续下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