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八大看我国民生新闻的发展之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4期

从十八大看我国民生新闻的发展之路

刘文飞?

2013年04月08日13:2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十八大报告中,“民生”成为一个热议的字眼。随着党中央对于民生问题关注程度的不断加大,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民生新闻该如何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致力于改善民生,这成为媒体工作者亟待思考的问题。本文通过对民生新闻的发展,及其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民生新闻进一步发展所应注意的方面。

关键词:民生新闻;十八大;南京零距离;发展

2012年11月8日,中共中央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大会上,国家领导人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了的重要论述。报告指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并具体论述了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这五个与人民群众关系最直接、最密切的现实问题,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些令人鼓舞而又实实在在的举措,彰显出执政党“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以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民生诉求。

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作为百姓声音的“发声器”,如何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致力于改善民生,这成为媒体工作者亟待思考的问题。

一、民生新闻的发展

对于我国电视民生新闻时代的开端,学界一般将其归功于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2002年开播的《南京零距离》。自此以后民生新闻一时间遍地开花,风生水起,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纵观近十年来我国民生新闻的发展,不管是《南京零距离》孟非的犀利发问,还是山东电视台《民生直通车》幽默调侃,或是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的轻松活泼,都可以看出,民生新闻都本着“为百姓说话,替政府解忧”的宗旨。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民生新闻便可以理解为:是以民众的日常生活为主要内容、以民众的诉求为基本出发点、以民众的生存状况为关注点、以民众的视角表现民主价值和人文关怀理念、从民众的生存空间开拓资源的新概念新闻[1]。

而电视民生新闻类节目之所以深受百姓欢迎,总结起来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节目内容本土化

以陕西省杨凌电视台的《民生热线》为例,该节目是一档反映杨凌本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民生类新闻节目。也许对于杨凌以外的群众来说,该节目可能没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对于杨凌当地的百姓来说,因为电视上播出的事情都是发生的身边的事情,当事人和事发地点都是他们所熟悉的,所以更愿意把关注放在这样的节目上。节目内容本土化,不仅吸引本土观众的青睐,也是外地人了解该地风土人情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二)以平民视角反映老百姓最普通的生活

不管是哪个地区的民生新闻类节目,对于老百姓的关注,都是从他们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做起的。在民生新闻类节目中,观众看到的当事人不像时政新闻中的当事人那么遥远,或有名,但是观众会从这些当事人的身上看到自己可能面临的问题或困扰,而新闻事件的内容,涉及到了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电视民生新闻对于普通民众的社会生活投以热切的目光,它关注着老百姓的生活际遇与生存状态,在意他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带着人性化的思路贴近民众生活,用平等的眼光报道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惑。

(三)节目风格轻松幽默

正是因为民生新闻关注的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所以老百姓的事情便要以老百姓的语言来讲述。众所周知,民间的语言是最具有特色和最亲切的,因此,在诸多的民生新闻类节目中,不管是主持人的演播室出镜,还是记者的现场解说,亦或者是解说词,都是以一种轻松、幽默的风格来讲述新闻事件的。这样的风格,不仅打破了以往新闻节目的严肃,吸引了观众兴趣,同时也拉近了观众和媒体的距离,真正的让观众感受到“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温暖。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