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都市类报纸主流化【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4期

浅谈都市类报纸主流化【2】

党  洁?

2013年04月08日13:3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都市类报纸主流化的问题

1.失去了都市报的特色。都市报创办之初,是以普通市民为目标受众群,其内容也以报道当地发生的社会新闻、民生新闻等“软新闻”为主。但都市报在主流化过程中其受众定位与内容选择都在向严肃大报靠拢,这个过程中都市报越来越远离其自身办报特色。因为高端读者对广告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时其对内容要求也往往比较高,可能会更加看重信息的权威性,可能会更加偏重对信息的深度解析。那么这种改变效果如何呢?一方面都市报原来的人情味与趣味性的报道减少,也会较少关注民生,这就使都市报失去了广大普通市民的支持;另一方面都市报在对时政要闻、财经新闻等“硬新闻”报道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权威性与专业性,使高端读者也不会过分关注。所以有学者指出都市报将受众定位于高端读者只是剃头担子一头热式的“单相思”。虽然说定位于高端读者可能会吸引一部分高端读者和渴望成为社会精英的一般大众,但从长远来看,都市报不具有将高端读者保持持续关注的能力。

2.内容同质化。在都市报提出向主流化转型的理念后,大大小小的都市报一哄而起,都“迈向主流媒体”,使得都市报之间再次出现同质化现象,同时还会面临已有的严肃的主流媒体的竞争,这样都市类报纸的竞争不仅没有减少,还会因转型后差异化的丧失,反而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更为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四、都市类报纸的发展路径

1.坚持都市报的特色,走差异化道路。首先我们要看到在我国目前的媒介生态中,都市类报纸并非没有存在和发展的空间,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大众化报纸与“大报”或“主流报纸”并存的,在美国,既有《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大报,也有《纽约每日新闻》这样的大众化报纸。英国有《秦晤士报》、《卫报》等历史悠久的大报或“高级报纸”,也有《太阳报》、《世界新闻报》等“便士报”性质的大众报纸。法国有《费加罗报》和《世界报》等大报,也有《法兰西晚报》和《巴黎人报》等大众报纸。所以都市报在发展过程中,首先应该是坚持都市报的特色,即面向大众、关心大众、服务大众,做好连接读者个体和公众社会的桥梁,继续保持一种深入百姓的鲜活状态,才能体现其对于读者的重要性。在内容选择上,应该集中报道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老百姓关心的事,即关注于民生;在报道形式上,尽量将新闻软化,采用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形式。总之,都市报在发展过程中应该突出都市报的特色,在媒介竞争中采取差异化策略,不断发挥自身的优势。

2.努力提高办报质量。在前面分析中可以看出,受众对都市报的不满主要为新闻低俗化、煽情化,所以都市报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努力提高办报质量,具体可以从两方面做起:一方面必须坚持新闻专业性,在新闻内容选择、新闻编排中重视新闻价值,而不能单纯地强调吸引大众眼球;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对时政要闻的报道,注重新闻的深度分析与解读,重视新闻评论的权威性,反映并代表社情民意,做到对社会价值的正确引导,在办报质量方面向主流报纸看齐,做一份有社会责任的报纸。通过分析,本文认为,都市类报纸在发展过程中既不能固步自封,同时又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即坚持普通老百姓的定位不能变,而应该努力提高办报质量,做一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主流媒体。

参考文献:

[1] 李红霞.都市类报纸新盈利模式探索[J].新闻知识,2011(12).

[2] 高文堂.都市类报纸的问题与出路[J].新闻传播,2009(6).

[3] 朱庆好.关于都市类报纸主流化发展方向的反思和调整[J].前沿,2006(7).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