恽逸群的党报经营思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4期

恽逸群的党报经营思想

梁玉峰,冯  兵

2013年04月08日13:3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恽逸群是我国早期的党报经营者,解放战争期间和建国后他主持创办党报,宣传党的政策,创造性的管理经营党报,为党的新闻事业和党报经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关键词:恽逸群;党报;经营思想

一、引 言

恽逸群(1906~1978)是新闻界的奇才,博通古今、学识渊博,记忆力超群,火眼金睛,善辨真伪;他是当之无愧的出色的记者,“大手笔”的编辑,也是受人称道的政论家;他是改造新闻界风纪运动的发起者,也是城市党报经营模式的探索者、党报系统新闻改革的尝试者。

解放战争期间和建国初期的恽逸群,担任着党报的领导工作。他1946年3月任《新华日报》华中版总编辑,4月任新华社华中分社社长;1947年2月,《新华日报》华中版与山东《大众日报》合并,任《大众日报》社与新华社华东总分社第一副社长;1948年6月,任山东《大众日报》总编辑,8月创办《新民主报》并任社长兼总编辑;1949年5月,和范长江等一起创建上海《解放日报》任副社长兼总编辑,四个月后继任社长,直至1951年底离开领导岗位。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恽逸群兢兢业业办报,尝试进行新闻改革,以使党报能够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二、强调党性,宣传党的政策

作为具有多年的办报经验的中共党员,使恽逸群认识到:党报强调党性,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指导工作、教育鼓舞群众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此,他始终坚持党性,积极进行党的政策的宣传。

例如《新民主报》刚刚创建之时,在解放战争仍在进行的情况下,恽逸群认识到不仅要鼓动和宣传人民群众积极支援前线战事,还要宣传中国共产党关于恢复发展经济的政策。于是,《新民主报》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发表大量的文章。这些文章,主要就是宣传党的城市政策和经济政策,号召和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恢复发展生产,解决失业保障民生[1]。《解放日报》在上海解放后同样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一方面以热情洋溢的文章表现上海市民对于解放的欢乐和愉快,体现他们对于党的拥护和对恢复生产的积极主动,还不断刊发鼓舞人心的战事和经济恢复报道;另一方面不断发文揭露和批判奸商的投机倒把哄抬物价、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1]。这些做法,对恢复上海的正常秩序,推动社会变革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主持报社制定方针宣传党的政策的期间,恽逸群也以身作则自己撰写文章。宣扬我方军事行动的节节胜利,如《运动战歼敌的又一光辉范例》[2],通过“北线大捷”,指出蒋介石已陷入全面的危机,日暮途穷;而熟练掌握了运动战的我军更加强大,斗志昂扬,定将从胜利走向胜利。《有决定意义的大胜利》[3]为孟良崮全歼整编七十四师而欢呼,认为这是有决定意义的大胜利,我军将转入反攻,所向披靡。

在正面宣传我军的同时,恽逸群还不时进行“反面”的宣传:揭露讽刺国民党的腐败反动。如《戴笠死得好!》[3]揭示国民党特务统治的罪恶,为戴笠的死欢欣鼓舞。《国粹论》为题下的四篇文章[2]:《内帑与外汇》借古喻今,批评国民党豪门权贵在抗战中大发国难财,还把搜刮来的钱财转移到国外;《议贵议亲》引用古代史实,讽刺国民党包庇权贵显要贪赃枉法,造成法制无存,政治腐败;《宦官与特务》以古代皇帝依靠宦官进行专制统治的事实,类比国民党反动派利用特务维系其反动统治,预言其终将走上专制王朝灭亡的覆辙;《军纪军令》引用历史故事,揭示蒋介石强调军队纪律的虚伪,不过是窃国的权奸妄图搞个人独裁。

《杂文二题》[2]也是如此:《爱国者》揭露了所谓的“爱国者”不过是实际上走专制路线而反共反民主的人;《踏着希特勒的血迹前进》揭露中国的法西斯们威吓、欺骗和反民主的本质。

作为宣传的两个侧面,正面的宣传己方和反面的揭露敌人可谓相辅相成的,恽逸群的文章正反出击也恰恰发挥了新闻舆论的强大作用。

三、尝试进行党报改革

恽逸群在主持经营《新华日报》华中版、《新民主报》、上海《解放日报》期间,本着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顶着巨大压力,针对党报存在的种种问题,大胆对党报进行改革。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丰富党报内容

恽逸群办报“要满足群众需要”,但是当时的党报还远远不能达到这个目标:从新闻种类上说,党报只有军事和政治两种,而经济新闻、文化新闻不受重视。加之军事政治新闻很多都是以会议新闻的这种单调的形式出现的。所以党报上会议报道连篇,而党的经济政策、经济建设、物资流通、物价情况及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则很少能够看到,文化知识、娱乐情况更是不见踪迹。这样的报纸自然是无法满足群众生活多方面信息资源的需求。

为此,恽逸群主张报纸要开辟多种多样的专刊、专栏,内容要做到包罗万象,面对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群众,解答群众在学习、生活、娱乐、思想等多方面的种种问题和所遇难题,提供多方面的知识。如在《新华日报》华中版进行改版,鼓励和提高经济新闻的分量,尽量刊登一些批评稿件,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在《解放日报》时,还和范长江两人决定刊登漫画,并两人联名写信到香港,邀请著名漫画家米谷来沪工作。米谷发表在《解放日报》上的漫画很受读者欢迎,《解放日报》成为解放后全国第一家发表漫画作品的报纸。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至今仍被众多报纸所沿袭。在报上开辟读者来信,加强报纸与读者的沟通也是一种很好的沟通交流方式。恽逸群也这样做了,《人性的好坏》[2]一文就是在华中版《新华日报》上关于人性问题对读者来信的公开答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