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书难托 沈园故梦--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刘烨>>散文随笔

锦书难托 沈园故梦

刘  烨

2013年04月09日12: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绍兴是什么?是“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的女儿红、太雕酒、古越龙山?是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故里?是周总理、鲁迅、秋瑾等人的故乡?都是,但是细细品味把玩,绍兴最撩我心的当属沈园里那最凄美的爱情。

南宋,二十岁的陆游和表妹唐婉结为伴侣。两人青梅竹马,婚后情投意合、相敬如宾、伉俪情深。但却引起了陆母的不满,她认为陆游沉溺于温柔乡中,不思进取,误了前程,而且两人婚后三年始终未能生养。结果两人被迫分手,纵然百般恩爱,终落得劳燕分飞的地步。

转眼十年,陆游满怀忧郁的心情独自前往,却意外地遇见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尽管两人中间隔着十年的光阴悠悠,但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始终留在他们情感世界的最深处,正当陆游打算黯然离去的时候,唐婉征得赵士程的同意,差人给他送去了酒菜。陆游触景伤情,怅然在墙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当导游读到“春如旧,人空瘦”一句时,很多人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一个有故事的人最心疼的莫过于勾起心中最脆弱的感情,季节、地点、景物都仿佛如昨日,亭台依然矗立,小桥依然袅袅,杨柳依然飘飘,但最爱的姑娘却不知所踪。其实最痛苦的还不在于此,而是“相见无言惟有泪千行”,见到曾经“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的恋人爱人,不能表达,不能抒情,不能诉相思苦,不能解痴恋愁。

我能想象当时陆放翁的心情,无奈、彷徨、失落、爱与恨的交织,相对无言,只有唏嘘人生的变幻,世事的无常,曾经沧海,今天只有远望,错错错,一错母亲横刀斩爱,二错当时不坚持不珍惜,三错人生何处不相逢,今天的遇见无异伤口撒盐;莫莫莫,一莫强求,昔日枕边人已嫁作他人妇;二莫停留,越停留越伤感越哀愁,人生的悲与喜仿佛已经编好了年月和日期,无法更改,只有一声叹息;三莫上前,一眼已经心碎,一眼已经断肠,上前只有尴尬,只有更痛更疼。

伤心才是真男儿,陆游一生用情最深也只有唐婉,这一爱深入其髓,这一爱也注定他后面的爱都可忽略不计,都飘散在风中了。套用一句今天的话,如果爱,请深爱,深爱过后再无爱!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