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江南与大漠黄沙——心中的别样宁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刘烨>>散文随笔

塞外江南与大漠黄沙——心中的别样宁夏

刘  烨

2013年04月09日12: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过去宁夏银川人有句话:一条大街两个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一个公园两个猴,一天到晚皱眉头。我对此是深有体会的,因为十年前我也曾到访宁夏银川,没有一条宽的马路,没有像模像样的大楼,没有现代化的娱乐和休闲场所,只有风沙在无言的倾诉,记录这个城市的沧桑变化。

如今去,塞外江南不是徒有虚名的,你看大话西游的紫霞公主和越光宝盒里孙俪划船的地方都是美丽的塞外沙湖,银川更是把当年的七十二连湖发挥到极致,悦海、爱伊河,光听名字就让你醉了。八车道的北京路,让曾经的陈建国书记背着“陈霸道”的名字,但是如果没有他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宁夏则没有这深刻的变化,没有这翻天覆地的新景观。如果把你蒙住双眼把你带到银川,可能你会以为这是江南,这是水乡,这是某一个南方都市。

沙湖、西夏王陵、镇北堡都是宁夏的名片,但是让我流连的还是黄沙漫漫的沙坡头。因为宁夏毕竟不是江南,毕竟不是那如婉约小女子似的江南赋,而是彪悍的黄土大汉,不屈的黄河之魂。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的诗写在这大漠和大河交汇处,风沙虽猛,冲不破黄河对河套平原的守卫;大漠虽悍,越不过黄河这千里屏障。黄河将黄沙挡在门外,因此银川才能成为塞上江南。我相信,随着防风治沙的努力,人逼沙退,沙漠也将不敢肆虐,必将退回故地。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草原大海都能让我激动,这次却是最无情的沙子让我兴奋不已。骑着骆驼战战兢兢地走进大漠,温顺的骆驼不言不语,唯有驼铃铛铛作响,在落日的余晖里我们就像那神秘的旅伴,悄悄洒下一阵驼铃声。经不住好奇心和冒险精神,我们开着越野车进入腾格里沙漠,好在有向导,否则那就是死亡的代名词。浩瀚在地球上只能形容大海和沙漠,海我看得多了,但都不害怕,沙漠却恰恰相反,走近他就愈加恐惧,愈加紧张。烈日、狂沙、干渴、茫茫、无望,这些叠加就是沙漠给你的讯号,站在沙丘上,我逃离城市,感受无助和荒凉!撒起一把细沙,风吹动它飘飘洒洒,那其实才是它的温柔。直到回来的时候,我才更加留恋沙漠,留恋这份孤寂,如果能有王杰的那首浪子为伴,我宁愿留在大漠,留在新龙门客栈,守候远方的她。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