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之一——风景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刘烨>>散文随笔

台湾行之一——风景篇

刘  烨

2013年04月09日12: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每当读到余光中的这首诗,思绪便飞到了这个从小被称为宝岛的地方。从课本上知道台湾的信息极少极少,除了日月潭和金门马祖,可能儿时的记忆的并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2000年,本来学校交流可以去台北大学,但陈水扁的上台让这一切化为泡影,直到12年后,我才踏上了台湾的土地,兴奋也好,激动也罢,感觉不真实却又那么清晰。台湾,我来了!

台湾不大,但是因为气候和独特地形的原因,台湾风物的多样性表现的尤其明显,从白雪皑皑的高山、山脉夹缝里的盆地、太平洋和内海相夹的海湾,到高耸入云的桧木、北方人看了瞠目结舌的水果以及多样的美丽珊瑚、海生动植物,台湾虽小,品类俱全。

日月潭在大陆名气最大,但如果不是坐直升飞机航拍或登上高山,恐怕没人会认同日月潭名字的来历。作为台湾唯一的天然湖泊,也作为历来台湾八景之一,日月潭的美用这句“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的诗赞美最为贴切,当在山路蜿蜒曲折之时,蓦然见万山丛中,凸显清潭,尤其早晨,薄雾蔼蔼,水面上掠起轻纱,日月潭朦胧之美方显!

几乎所有大陆人知道阿里山都是从姑娘开始的,97香港回归时我在天安门广场跳的集体舞伴奏就是家喻户晓的“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盘山路曲曲折折,直到山中才有遁世之感,阿里山的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小火车笛声悠扬,两边的桧木、云杉高高挺立,如同卫士在保卫着他们的故土家园。一到中午,阿里山的云海便蔓延开来,我们如履仙境,沏上一杯阿里山的高山冻顶乌龙茶,便似神仙一般。

太鲁阁的大名是从小时候益智游戏大富翁里面记住的,当初以为是个什么藏书楼,殊不知原来是一座大自然的博物馆。从燕子口进太鲁阁,每人必须带安全帽,据导游讲,如果遇到恶劣天气,飞沙走石绝非虚言。山体中裸露的都是天然大理石、玫瑰石、七彩玉,这是蒋经国带人开凿横贯公路时的意外发现,但开凿这条公路牺牲了260多位退伍老兵的生命,还让数以千计的老兵残疾、受伤,好在台湾政府建立了荣民之家,让他们老有所依。不能近距离触摸太鲁阁是台湾之行的一大遗憾,但在长春祠能祭奠一下这些远离大陆的国军老兵也是值得欣慰的,只有祠下静静的溪流和“长春听涛”的牌子记载着他们曾经的故事,记载着那段沧桑历史。

如果说有充足的时间,我最推荐可以慢慢享受台湾海岸生活的就是垦丁,无论是鹅銮鼻还是猫鼻头,都能看到最美的海岸和最美的礁石。如果能支一把阳伞,冲一杯拿铁,听一段邓丽君的南海姑娘,在沙滩上小憩一会儿,听听海浪,吹吹海风,看看太平洋惊涛拍岸的浪花和南海婷婷袅袅的浪花之区别,应该是最惬意的时刻了。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