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种力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刘烨>>散文随笔

文化,是一种力量

刘  烨

2013年04月09日12: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2500年前,中国春秋时期,在孔子周游列国的路上,弟子子路问师傅:“君子与小人有什么区别?”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区区十二个字奠定了中国“和”的理念,人类共同生存的基本条件和基本法则被娓娓道来,这字字珠玑的箴言在穿越了两千多年厚重的历史后仍闪烁着熠熠光辉,孔夫子和他的儒家思想在历尽几个时代的劫难后浴火重生,风采依然。我们没有别的解释,只能说,看,文化,是一种力量。

500年前,意大利佛罗伦萨,来访的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问正在雕刻“大卫”的小伙子米开朗琪罗:“你怎么如此大胆,敢创作这么赤裸裸的作品。”米开朗琪罗不以为意,平静地对他的前辈说:“这是我的自由,我在解放我和这个社会的心灵。”殊不知这一解放就一发不可收拾,文艺复兴的火焰烧断了虚伪的封建桎梏,向人类未知的精神世界进军,播下了资本主义的种子。如果没有文艺复兴,资本主义旗帜不会在18世纪高高飘扬。我们没有别的解释,只能说,看,文化,是一种力量。

前几天,一个外国朋友对我说:“你们中国人真幸福,可以看懂几千年前的文章,而英文则不行。”我笑而不语,当我们的祖先在龟甲上刻下第一个文字的时候,他是否会想到尽管经历了金文、大篆、小篆、汉隶、魏碑、唐楷、宋体,我们还能和古人神交沟通,依然可以用汉字表情达意。我们没有别的解释,只能说,看,文化,是一种力量。

无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国家,十年发展比经济,百年发展拼制度,千年辉煌看文化。文化是根,文化是源,文化是种,当我们的国家在鸦片战争后被坚船利炮叩开国门的时候,我们不假思索就把这灾难归罪于我们厚重的文化;当我们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立宪改革屡次失败的时候,我们也迁怒于我们厚重的文化;当我们每次在经济发展,政治变革上受阻的时候,我们甚至也要拿我们厚重的文化开刀。是我们的文化错了吗,是我们的文化落后吗,是我们的文化不能强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只是我们一次又一次忽略了中国文化的积极方面,一次又一次低估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一次又一次忽视了中国文化的潜在力量。

伏尔泰说:“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在今天的中国,只有包容的文化才有力量。古人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今天更是一个多样、多元、多变的时代,博客、微博、MSN等互动式交流工具使言论、思想传播更快,影响更大。任何零和博弈、非我即敌的极权思维文化已经失去了生存的土壤,走向了和谐社会的对立面。一定程度上说,包容“异质思维”的程度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英国允许印度反英圣雄甘地故居作为“英国遗产”,古罗马人允许梵蒂冈教皇在自己的境内教化自己的臣民,我们怎么不能以一种宽容的气度,一种包容的精神,一种尊重的姿态来对待一切非主流价值观呢,这不是我们懦弱,而恰恰证明了我们的自信和强大!

鲁迅说:“文化是骨髓里的东西。”在今天的中国,只有厚重的文化才有力量。文化发展繁荣不是空喊口号,而是知时好雨、润物无声;文化神采飞扬不是搽脂抹粉,而是静水深流、精气内行。俗话说:没文化,真可怕。我再加一句,浅薄的所谓文化更可怕。君不见一些地方不管基本史实竞相争抢名人、建庙造神,大兴“祖宗争夺战”;君不见一些明星不择手段、不顾廉耻地出名上位,期待一夜成名;君不见一些地方领导贸贸然“绑架和移植”文化,结果搞得不伦不类,分分钟便告失败。一言以蔽之,没有内涵和长期积淀的文化注定不能持久,注定只能是昙花一现。

屈原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今天的中国,只有爱国的文化才有力量。爱国是贯穿我们传统文化发展全过程的核心价值,只有爱国才能强国,但今天我们既不需要“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言壮语,也不需要“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自我牺牲,更多地应该是尊重文化,善待文化,回归文化,用文化复兴托起“爱国”的旗帜。最近看了央视拍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我所体会到的不只是味蕾的刺激,还有那种扎根在草根里,弥漫在市井中的“妈妈的味道,儿时的味道,故乡的味道,文化的味道”。这味道,难道不是最富感染力,最触动人内心,最绵延深厚的爱国主义吗?

今天,我深深盼望见到的,不是物欲横流的中国,不是咄咄逼人的中国,不是喧嚣浮躁、功利主义的中国,而是一个敢用文化尺度来检验自己的中国。这样的中国和植根于她的文化,自信、开阔、包容、厚重,所以她的力量更柔韧、更长远、更深厚。当文化的力量柔韧、长远、深厚的时候,它对整个世界,整个人类的和平与发展都会有举足轻重的贡献和意义。

今天,文化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作为主宰中国未来的年轻一代更没有理由作壁上观。再过十年,中国的文化产品将会更广泛地输出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中国创造”和“中国价值”不再是空中楼阁;再过二十年,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将会大大提升,诚信回归、道德规范、社会和谐、自尊自信、积极健康、精神昂扬;再过五十年,“中国文化”将成为世界的“普世价值”,我们都会知道自由比奴役好,法治比人治好,公正比歧视好,平等比特权好,尊重比歧视好,宽容比狭隘好,和谐比争斗好,理性比极端好,仁爱比冷漠好,多彩比单调好。

我相信,那一天,并不遥远。我相信,中国的复兴和未来。我相信,文化必定是一种强国的力量!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