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大海的触摸--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刘烨>>散文随笔

最近的大海的触摸

刘  烨

2013年04月09日12: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大雨落幽燕 白浪滔天。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这是毛主席对北戴河的感受。而我心目中的北戴河,是小时候暑期的最大的期盼,坐着北京站驶出的慢悠悠的绿皮车,6个多小时就看到了大海,就能吃到北京当时很稀缺的皮皮虾,珍珠蟹。游泳也是在北戴河学会的,盐水的浮力大,自然而然就浮起来了,有时候累了就漂在海面上睡个觉,抑或把自己埋在沙滩里,享受太阳的抚摸!

这几年去,人依旧多,海却变得脏了,而且好像被限制了自由。过去可以游到拦鲨网附近,现在只能在较小的范围内活动。好在浪花依然和我一样顽皮,最喜欢被浪托起的那种感觉,又应了那句话: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刘庄依旧热闹,也是各色美女出没的地方,也许懒洋洋地躺在摇椅上看看美女要比在那人多的如煮饺子的大海里扑腾更有趣味!

秦皇岛变化也是很快,昔日的天下第一关周边被好好规划了一下,更突显了一关的雄伟,尤其冬日走在长城上,更是有一种气吞山河、为国戍边的悲凉感。我手扶垛口,遥望远处的敌台和烽火台,一股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孙承宗、戚继光、袁崇焕仿佛陪侍在侧,任凭大清铁骑多么威武,也不能冲关破隘,也不能入我中原半步,也不能有那扬州十日和嘉定三屠。但一切只是幻想,红衣大炮尽管取得了努尔哈赤的性命,但改写不了中国的历史!

老龙头是中国唯一的海上长城,海、天、沙、碑、楼,构成了世间少有的一幅图画,澄海楼孤独地守在海边,只有乾隆的御笔题字和孙承宗的雄襟万里匾额记载着他的辉煌。登楼远眺,海涛光涌,云水茫茫,极为壮观。这次让我更感兴趣的是在御碑亭旁边的“一勺之多”碑,它把一个个活生生并有雄心壮志的乾隆皇帝展现在世人面前。

再题澄海楼壁

[清] 爱新觉罗.弘历

我有一勺水,泻为东沧溟。

至今亦无古,不减亦不盈。

腊雪难为白,秋旻差共青。

百川归茹纳,习坎惟心亨。

却笑祖龙痴,鞭石求蓬瀛。

谁能忘天倪,与汝共濯青。

新世纪的龙头,中国正在路上,我亦不敢懈怠!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