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综艺趋向同质化 K歌比舞二三线明星人气看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综艺趋向同质化 K歌比舞二三线明星人气看涨

2013年04月10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星跳水立方》沙宝亮

  《我是歌手》林志炫

  《舞出我人生》李咏

  《舞出我人生》张柏芝

  进入4月,综艺节目集体迎来春天,几乎每一个新节目都有一个孪生兄弟。湖南卫视歌唱类综艺节目《我是歌手》将于本周五迎来总决赛,随后《中国最强音》将于4月19日推出,此后还有浙江卫视的王牌节目《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而本周日李咏的新节目《舞出我人生》露脸后,三档舞蹈类综艺节目(另两档为《奇舞飞扬》和《舞林争霸》)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共舞荧屏。在一片“歌舞升平”中,《中国星跳跃》《星跳水立方》两档跳水节目,相隔一天的播出安排,电视综艺节目将迎来战国年代。

  歌唱类 “好声音”带来第二春

  代表节目: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安徽卫视《我为歌狂》

  今年荧屏注定是“歌唱选秀大年”,仅湖南卫视一家,就有三档歌唱节目:《我是歌手》本周五决赛,随后《中国最强音》接档,再然后拟定《快乐男声》接档《中国最强音》,于暑期迎战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5月,号称《美国偶像》中国版的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又将与安徽卫视的《我为歌狂》正面对抗。

  “歌唱类选秀节目走了快十年,如今再次爆发,主要原因是受去年《中国好声音》的影响。大家看到这类节目还是有市场空间的。”《中国好声音》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明星歌手,要么做评委,要么再献唱,只要节目创意和包装好,观众对歌唱类节目最容易买账。”

  跳水类 体育竞技节目“变形”

  代表节目: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

  跳水节目是今年的新面孔,两个强势平台都选择此节目类型,并前后脚播出,着实令业内意外。虽然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主打公益牌,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重点强调竞技,但两者的本质并无区别:都是让明星来跳水。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买来国际版权,但中国的明星跳水节目实际上还是体育竞技节目的延伸和变形。早在2008年,湖南卫视就推出了《奥运向前冲》,由此带动了一批体育竞技节目的诞生,《智勇大冲关》《心跳阿根廷》等,此类节目在近几年一直都有着稳定的市场份额。

  江苏卫视总编室品牌推广部主任刘原也表示,江苏卫视在打造《星跳水立方》时,就是把它当做一档体育竞技秀节目。“《智勇大冲关》是博观众一笑,我们是要一场真正的比赛。”

  舞蹈类 差异化令“奇趣混搭”

  代表节目:央视《舞出我人生》;湖南卫视《奇舞飞扬》;东方卫视《舞林争霸》;湖北卫视《我的中国星》

  自去年开始,江苏卫视《最炫民族风》和浙江卫视《舞动好声音》等多档舞蹈类真人秀节目相继登上荧屏。目前东方卫视的《舞林争霸》和湖南卫视的《奇舞飞扬》正在热播,央视如今也将加入战团:李咏主持的《舞出我人生》将于本周日播出,《酷舞先锋CCTV街舞争霸赛》也将于6月亮相。

  同是舞蹈类综艺节目,各主办方也在寻求“差异化”,《舞林争霸》打出“专业”旗号,四位评委杨丽萍、金星、方俊和陈小春都是“好舞之人”,但到目前为止,这档节目没有让观众记住什么选手,倒是对杨丽萍和金星两人的争执印象深刻;《奇舞飞扬》突出主题“奇”,节目中充斥着各种“奇葩”表演,而杨钰莹、欧弟等和舞蹈不搭界的评委,也增强了节目的娱乐性。

  央视《舞出我人生》则打出了“明星草根混搭牌”,节目邀请了包括张柏芝、撒贝宁、陈冲等在内的近20位明星参加比赛,他们将与草根舞者搭档,通过舞蹈竞技共同实现舞蹈和公益梦想。从节目形态看,《舞出我人生》结合了《舞林大会》《舞林争霸》两种节目模式,能否突围成功还有待观望。

  ■ 观察

  明星与电视台“双赢”

  综艺大战愈演愈烈,明星资源遭到哄抢。除一线明星外,二三线明星也被“扫荡”。拿着遥控器“搜”一遍荧屏,前一秒观众看见沙宝亮还在《我是歌手》中一展歌喉,后一秒就出现在了《星跳水立方》的高台上,再一换台,他居然又坐在《奇舞飞扬》的评委席中。同样可以预见的是,张柏芝刚刚还在《舞出我人生》中大跳探戈,转眼间她就在游泳馆跳水。

  明星扎堆综艺节目,这是国内综艺节目大量引进国外版权的必然结果。一位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国内,除了个别大牌,二三线明星的价格(综艺)并不贵,有的明星甚至表示不给钱都愿意参加。“一方面,他们算是熟脸,有观众缘,起码在前期宣传上可以保证收视;同时,好的节目、好的平台也会让这些明星在短时间内人气上涨。比如王丽坤,之前有多少观众认识她?这是双赢。回头明星马上可以利用人气出演影视剧或者出席其他商业活动。”(记者 勾伊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