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谣传成都有强震被拘 别让谣言成为"次生灾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民谣传成都有强震被拘 别让谣言成为"次生灾害"

2013年04月22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别让谣言成为“次生灾害”

  “4月20日芦山7级只是前震,成都将于4月22日发生9.2级地震”——散布这条谣言的网民已被行政拘留。灾难当头,生死攸关,散谣传谣必严惩。

  我们对网络虚假信息进行了梳理分类。一是利用地震捐款诈骗。比如“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某地红十字会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并留下银行汇款信息”,或者编发一些自称“儿子”或“女儿”发来“赶赴前线救援,身上没带够钱,要求汇款”。二是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有微博用户以日本地震的照片冒充雅安地震,被急于了解灾情的网民转发,后图片被证实为假。三是预测地震,导致恐慌情绪滋生。频繁发生余震,不少网友则乘机“温馨提醒”:注意安全,今天晚上听说会有很严重的余震。或者假国外专家之言预测地震时间或余震级数。

  有网友评论有关谣言说,“你或许觉得是在帮灾区人民传播消息,但对于灾区的人来说只是恐惧和混乱”。不禁要问,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让灾区的人们痛失亲人、痛失家园,而这些谣言制造者、虚假信息传播者无疑在雪上加霜,他们是否考虑过这种后果?

  网络尽管具有自净的能力,却需要一定的周期。我们认为,作为普通人,我们不能身临灾区,但可以做很多,“相信官方,理性判断,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在帮助救灾”。敲一敲键盘、点一点鼠标、对“正能量”的每一次转发、每一句评论就是一次次对现实世界救援的回应和鼓舞。

  天灾检验着我们的人际关系,检验着社会的阶层互动,更检验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悲悯情怀。世界上的伤害可分两类:一类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伤害,谓之天灾;一类是人给人的伤害,谓之人祸。“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e哥大声倡议:别让谣言成为“次生灾害”。

  摘编自新华社4月21日电文/周强

  ■祈福芦山

  @人民日报:当黑夜再次降临,雅安已经在大地的痉挛中颠簸了近40个小时。黄金72小时过半,这是生死竞速的关键时刻,期待救援更有序、更科学、更高效,期待政府民间,各守其位,各尽担当。我们坚信生命的顽强,我们期待生命的奇迹!

  @科学松鼠会: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逝去的亲友就是身边的暗物质。我愿能再见你,我知我再见不到你。但你的引力仍在。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纵使再不能相见,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