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地震"常识"基本不靠谱? "黄金三角"难以预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传地震"常识"基本不靠谱? "黄金三角"难以预知

2013年04月24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因为雅安地震的缘故,网络上再次流行起各种自救和救援的方法。其中,一个被称为“黄金三角区”的说法流传最为广泛。那么,什么是黄金三角区?这种避震自救的方法可靠吗?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

  所谓黄金三角区,也被称为“生命三角”,是指当建筑物倒塌落在物体或家具上时,会撞击到这些物体,使靠近它们的地方留下一个空间。物体越大,越坚固,它被挤压的余地就越小。而物体被挤压得越小,这个空间就越大,于是利用这个空间的人免于受伤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个空间就是传说中的“生命三角”。

  记者了解到,这种求生方式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一封宣传地震“生命三角求生法”的邮件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该方法的倡导者、加拿大人库普号称“全世界最有经验的救援队队长”。他说,地震来时,要在能形成三角形空间的位置躲藏,“生命三角”由此得名。库普表示,自己在1996年曾经在土耳其验证过这一理论,非常成功。这个过程还被拍摄成名为《生命三角》的纪录片。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生命三角救生法”又以各种形式在中文互联网上广泛传播。但在网上,对其进行质疑的声音也一直没有中断过。

  质疑:曾遭美国地震专家声讨

  这一看似有理的方法实际上却饱受质疑。库普发表这一理论后,美国红十字会、加州州长紧急服务办公室和地震专家纷纷发文,对“生命三角”的不合理性进行论证和声讨。

  这一次雅安地震中,果壳科技网友“桔子帮小帮主”就发文质疑,获得不少网友认同。该网友表示,房屋受到地震波袭击时,可能发生各个方向上的平晃。坍塌也分成房顶平塌、墙体外倒、墙体内倒和房顶M形向下弯折几种。所以,尽管观察地震造成的废墟,我们可以发现在一些位置上确实存在类似的“三角空间”。不过,在地震发生时,人们无法预先知道地震的方式、倒塌发生的方向,也就无法知道什么地方会有所谓的三角“求生空间”。“强调‘生命三角’可能带来的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原本你指望用来支撑‘三角’的支撑物很快就倒下了。”

  “也许觉得沉重的汽车会一直待在原地。可实际上,汽车在地震中很容易被掀起来甚至翻倒。”

  正确方法:“伏地、遮挡、手抓牢”

  事实上,业界比较认同的自救措施是:伏地、遮挡、手抓牢。网友“桔子帮小帮主”介绍,根据对加州地震生还者所作的综合统计,地震最危险的伤害因素并非轰然塌下的屋顶,而是四处乱飞的家什和碎玻璃。所以,地震来临时,要赶紧钻到桌子下边或用靠垫捂住最脆弱的头部,或牢牢抓住桌子腿并做好桌子大幅度移动的准备。这种避难措施更为可靠。

  但“生命三角区”也并不是一无是处。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足够坚固的支撑体,而不是被支撑体本身给砸坏。记者从一位地震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生命三角区”还是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的,但需要找对“生命三角区”,才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被砸。而且,“生命三角区”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发现的,而应该在平时就主动观察,这样在意外发生时就能有方向性,就不会盲目乱跑。

  如果平时没有准备,那么还是牢记“伏地、遮挡、手抓牢”七字口诀比较好。

  地震“谣言”一览

  根据科学松鼠会和搜狐微博的整理,另外还有不少谣言需要澄清。

  动物可以预报地震?

  大地震来之前会有多次规模很小的前震,可能惊扰那些对震动敏感的动物。但这是动物对震动的惊惧反应。

  “地震云”预示地震?

  所谓的“地震云”并不特殊,属于卷云带,大多发生在高空急流边缘,被拉伸得很长。“扇骨云”“肋骨云”都是大气现象。

  用磁铁能提早预报地震?

  传言说,把磁铁挂在高处,粘上一个大铁块。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铁块就会掉下来。实际上,地震产生的磁场变化在日常环境中几乎无法探测,不可能对磁铁的磁化状态产生影响。

  土豆能促进伤口修复?

  土豆的淀粉在消化吸收率上不如大米白面,生土豆汁也不能促进康复,不会使伤口愈合、消肿,反而要小心感染伤口。

  淋凉水可以复活假死人?

  呼吸心跳停止后,若时间很短尚有复苏希望,措施是心肺复苏而不是淋凉水。所谓假死,是非专业人员判断失误,淋水甚至可能导致真正窒息。

  网友观点:

  多备几个靠枕更实用

  网友“吟月诗诗”:至少比被墙砸中或者跑出去被坠落的物体砸中安全,哪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方法呢?即使建筑物倒塌了,被埋进去了,只要有空间,身体没被重物压住,还能吸收空气,就有活命的机会。

  网友“jenny张望天下”:我还正纳闷呢,怎么就能确保倒塌时正好构成一个三角,而不是砸中躲避的人!话说用靠垫捂住头部这招还是蛮实用的,以后家里要多备几个靠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