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谁省略了“读书日”的后半截?--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新民晚报:谁省略了“读书日”的后半截?

怡  然

2013年05月06日11:11        手机看新闻

 4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照例,媒体近日加大了对读书的赞美与倡导力度。而昨天,听一位兼具新闻与出版专业素养的行家说,“读书日”的全称中还有“版权日”!

一百度,便汗颜,果然应叫做“世界图书与版权日”!1995年确定的这项国际性活动,主旨宣言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主题如此鲜明,表达如此清晰!

可是,这些年似乎并未从传媒上见到有这个“后半截”呀!然而,这个“后半截”恰恰是非常重要,不可腰斩的。因为,“版权”是“图书”的前置条件,要是无视版权,图书业还会健康发展、读书人还能读到好书吗?更何况长期以来,我们的版权意识委实太过稀薄。

坦白交代,我也买过盗版出版物,包括影碟唱片,曾问过一位文化名人是否在路边黄鱼车书摊上买过书,他也“招认”了。平日里身边朋友极少谈论版权问题,对盗版出版物好像早已司空见惯,不以为意了。唯有一位同事一向拒绝盗版书、盗版碟,或舍近求远、舍廉求贵地去买正版。如此自觉自律者,几乎是绝无仅有啊!

不过,对一个正阔步迈向国际舞台、倾力推进法治建设的国度而言,岂能这般“绝无仅有”?问题的症结,可以说与上述的“后半截”不无关联。多年来,我们在宣传世界读书日的时候,未曾与版权相联系,未曾与“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相关。1997年,中央9部门联署发文,启动以发展图书馆事业为手段,以倡导读书、传播知识、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为目的的“知识工程”,经查阅,这个文件以及同时下发的《全国“知识工程”实施方案》,对出版事业和图书发行,对组织读书活动及其领导机构,规定得十分详尽,却对版权和保护知识产权只字未提。此后各种有关读书的权威文件里,也一律遗忘或忽略了。至于每年的世界读书日,连国家级传媒也选择性地略去了“后半截”,不知是集体性失忆,还是群体性无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缺憾。

当然,不能将问题都归咎于文件与报道。但版权意识缺失、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导致侵权现象愈发普遍与严重,却是不争的事实。近日有报道,在云南腾冲县,由国家补贴资金购买,列入免费教科书范畴发放给52所农村中小学的《新华字典》,竟有相当部分粗制滥造,差错百出,近10万本涉嫌盗版。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盗版书,堂而皇之摆在他老家门前兜售,莫言只能无奈地说,“让我的乡亲们赚点钱,何乐而不为呢!”你说,明年的4月23日,能继续把“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的“后半截”省略吗?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