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与赵本山"恩怨"曝光 揭秘央视春晚潜规则真相【4】--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朱军与赵本山"恩怨"曝光 揭秘央视春晚潜规则真相【4】

2013年05月06日08: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我的零点时刻朱军著,江苏人民出版社

  对话朱军:

  我给春晚年夜饭做了15年跑堂

  广州日报:又为春晚忙碌,你这次会不会有惊喜给我们演小品之类的?

  朱军:小品今年不会有,到现在没有排练就不会有了。去年开始为了保持节目主持人在舞台上形象的单纯,基本原则上是不再进行小品的表演。

  广州日报:如果把春晚比作一桌年夜饭,在筵席里你是一个什么角色?

  朱军:这个问题还真是,我是一道什么菜,对,我是跑堂的。我负责把大家招呼好,把这个菜摆在桌子上,摆整齐了。

  广州日报:你说你是跑堂的,那么总结一下15年跑堂的经历有什么感受?

  朱军:借用白岩松的一句话,改一个字,叫累并快乐着,很幸福。每年到春晚排练最紧张的时候都会筋疲力尽,就是在这样一个状态之下,自己感受到了那份幸福,那份快乐,尤其是每年的除夕,在演播室里陪观众朋友们一起过年,我觉得此生足矣,一陪就陪了15年,感到很幸福。

  广州日报:近年来舆论界对“春晚”有了太多的讥议和过度的解读,你在书里也写到:它成了一种符号,被负载了太多的功能。媒体解读为这是为春晚辩护?你认同这类说法吗?

  朱军:现在是网络时代,是一个自由评说的时代。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这些年,人们对于挖掘春晚“背后”的兴趣远远大于关注节目本身,本着破译达芬奇密码般的热情,到处寻找蛛丝马迹,试图剖析春晚的“台前”、“幕后”。有些媒体也推波助澜,热衷于给春晚制造个“规模经济体”,或者编排个“谱系权力榜”,忙得不亦乐乎,最后再掷个响雷:“你们所不知道的春晚!”直奔“揭秘”剧情,掀起一轮又一轮把春晚妖魔化的“生化危机”。看着导演们百忙之余,时不时还要应付外界的各种发问,去澄清一些没影的事,我觉得剧组实在可以考虑设立一支外宣小分队,专门处理春晚的对外宣传和危机公关。再转念一想,其实许多客观事实就摆在那里,只是大家立场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也是五花八门,说的权利在别人,辩护的权利在我们,也没必要做太多解释。

  广州日报:你在书里对主持中的失误、特别是被传得沸沸扬扬的“黑色三分钟”都进行了坦诚的事实还原。这样做的目的是否寻求谅解?

  朱军:春晚零点的那段倒计时被人称做“事故多发时段”,在那个特殊时刻,主持人总会格外紧张,说错话的几率也比平时高。事实上,几乎每年春晚的零点仪式都无法掐准钟点,而且随时会有突发事件,需要主持人视具体情况临场调整,因此春晚主持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负责“救场”。主持和任何一个行当一样,都有顺利和不顺的时候。我之所以重述这段所谓的“黑色三分钟”,是想澄清一些事实,它并非如外界所言,是我们几个主持人之间互相拆台、人为抢词造成的。更没有传得离谱的“在后台打起来”的故事。当时大家都在想办法补台,都怀着一份责任心和善意,但是由于应对危机的经验不足,相互没有配合好,再加上在那个关口上过度紧张,所以接连造成了口误,导致了一场“囧”戏。(记者吴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