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起诉京华时报索赔6000万 桶装水在京停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农夫山泉起诉京华时报索赔6000万 桶装水在京停产

2013年05月07日06: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4月以来,关于“农夫山泉标准”的报道一直受到关注。昨日下午,农夫山泉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标准问题做出说明,同时称公司已起诉《京华时报》,并索赔6000万元。

  农夫称标准不会更改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农夫山泉所依据的浙江地标DB33/383中,部分指标比生活饮用水国标(即自来水国标)更为宽松,并引发了农夫山泉标准低于自来水的风波。报道刊发近一个月后,农夫山泉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首次抛出关于标准的新论点——“农夫山泉执行地标,不等于只执行地标”。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称,公司同时执行瓶装水国标GB9298、浙江地标DB33/383,并同时受自来水国标GB5749的管理,当同一指标有不同限值时,按最严格的标准执行。

  在此前报道中,农夫山泉标示的地方标准被发现在总砷、镉等多个指标方面比国标宽松。昨日发布会上,钟睒睒称,今后农夫山泉仍会依据这一标准,“既不会改,也不会变,这是我们的权利,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农夫山泉首次拿出了一份企业标准,称这份标准才是公司真正执行的生产标准。

  农夫山泉称,该企业标准全文引用了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383-2005《瓶装饮用天然水》,并在标准文本中对浊度、溴酸盐、总砷、镉等指标进行了修订,与瓶装水国标GB19298-2003相符合。

  这份企业标准并未提供给到场记者,没有公开全文。农夫山泉方面称,企业标准对于企业来说有很高的技术价值,不宜对外公开。

  索赔6000万尚未立案

  农夫山泉昨日称,公司已起诉《京华时报》,并索赔名誉权损失6000万元。

  钟睒睒称,6000万损失是在起诉时已经发生的损失,还不包括起诉以后。

  北京市二中院昨日证实,农夫山泉确实已向该法院递交诉讼材料,目前尚未立案,正在立案审查中。(记者郑道森 刘溪若 张玉学)

  ■ 进展

  北京质监否认已介入调查

  农夫山泉桶装水在京停产,称不再在京设厂

  昨日发布会上,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表示,农夫山泉在北京的桶装水厂已停产。他还表示,“尊严比金钱重要”,今后不会再在北京设厂。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农夫山泉桶装水因标准问题在京停产”,报道还称“北京质监局已介入调查”。对此,钟睒睒回应称:“昨天,我们为政府生产的水(指供应政府部门的)还在生产,但为民众生产的水,已经停下来”。

  他表示,今后农夫山泉不会在北京再开分厂生产。对于已经购买水票的桶装水用户,农夫山泉将为其提供4升小桶装的水作为补偿。钟睒睒说,桶装水一桶19升,公司会给用户提供5桶4升装的小桶水,之间的差价由农夫山泉公司承担。

  对于停产的原因,钟睒睒表示:“跟标准没有一点联系,具体原因最好去问北京的质监部门。”

  对于此事,北京市质监局方面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已介入调查,表示目前知道停产之事,正在核实,因涉及外地标准,还需要进一步核查。 (记者郑道森 廖爱玲)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