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是歌手》抽选场外幸运观众奖巨额奖金"是骗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被《我是歌手》抽选场外幸运观众奖巨额奖金"是骗局

2013年05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孝金波)“恭喜您被著名栏目抽选为幸运观众!还将获得巨额奖金和名牌笔记本电脑!”收到这样的短信,您是欣喜若狂觉得天上掉馅饼,还是处变不惊淡定举报?这种以“幸运观众”开头的短信“横空出世”五年来,基本上哪个节目火,它就借哪个节目的影响力去实施诈骗。可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媒体频频曝光,上当的倒霉观众依然大有人在。

  今天上午,记者手机收到“恭喜您的手机号码已被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栏目组抽选为场外幸运手机用户,您将获得由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栏目组送出的创业基金16.8万元以及苹果公司赞助提供的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请用电脑登陆活动网站: www.hunant1199.com 查看领取。您的验证码为:【5718】领奖时间有限,逾期不候!”

  湖南卫视推广部主任汤集安无奈地告诉记者:“《我是歌手》节目一火我们就发现了这种诈骗行为,马上就发了稿件,在官方微博微信上也先后已发过几轮声明,同时还向公安报了案。不久前,长沙巿公安局还破获了一起这种诈骗案件。如今,节目已经播完快一个月了。这种低劣的诈骗行径还在出现,务请大家提高警惕,不要上当!也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节目播完近一个月了,这种短信还在继续发?记者迅速打开了该网址。网站很热闹:顶部有台标、栏目logo和赞助商广告,其中首屏最吸引眼球红色闪图“立即参与”,下方是要输入的手机号和验证码。经过测试,手机号可以任意输入,没有限制,但是验证码要在幸运短信中提到的原版验证码才能进入。网页中部展示了大图和滚动展示获奖者信息,“**中了一等奖、**中了二等奖、**中了一等奖但是并未领取”。接着是奖品领取明细、栏目图片、视频和微博介绍等等。

  点击进入“验证领取”后,是一份身份信息表,填写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地址等等信息,提交后会显示“如果恶意骚扰活动秩序,系统将自动把资料提交当地人民法院起诉,需要承担违约金1-3万元”。该页面导航部分还专门模拟最高人民法院网站作了伪造页面,混淆视听。

点击该虚假页面的其他链接则显示“网站正在维护中……”

  这样的短信还有人相信吗?从微博上看,尽管屡被曝光,依然有人持之以恒的发布类似信息。而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仅是借力《我是歌手》栏目,近期就有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观众上当受骗。有的是被骗汇款“证书费用1800元、保证金3600元、个人所得税、公证费”等,还有的观众中间醒悟,被骗子打电话恐吓“付违约金”、“ 法院见”。

  记者了解到,判别诈骗短信非常简单,往往最后会让收信人汇钱或操作银行账户等,这种“幸运关注”短信诈骗分为三个层次,初级的有“打名牌栏目旗号,中奖短信直接骗钱”,中级的有“借电视台上位,以报名费名义专骗参赛者”,高级的有“伪装成节目组,另起炉灶开培训班”。可以看到,随着电视行业的发展,骗子的诈骗方式更专业、更立体化,不断跟随综艺节目的变化进行升级进化,不少网友戏称骗子才是综艺节目的最大“知音”,对节目的风格了如指掌,不停地“与时俱进”,“敬业”精神和“专业”程度让人大跌眼镜。

  而在网上,无论用各类搜索办法,都可以看到无数惨痛的前车之鉴,而媒体、警方、银行、通信公司也提供了各个方面的防范方法。在此,“求真”栏目郑重提示,网民收到此类短信后请保持清醒头脑,切勿轻易相信,不要让陌生人了解到您的个人信息,不要给陌生账户汇款!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