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4月刊封面 Facebook浴火重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财富》杂志4月刊封面 Facebook浴火重生

2013年05月08日09: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010年,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犯了一个大错,他没有为苹果、安卓、黑莓、诺基亚或者微软的设备单独开发app,而是让工程师制作一个可以在所有智能手机上进行操作的Facebook应用程序。因为他认为,早晚有一天独立的app将不复存在,人们将用手机浏览网页,就像现在使用个人电脑一样。但是他错了。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很快统治了移动操作系统,而Facebook的应用程序是以网页为基础开发的,因此在安卓和苹果设备上都运行不畅,不但有很多问题,而且速度慢,还会导致整个系统崩溃。致使扎克伯格承认:“这也许是我们犯下的最大的一个错误。”

  在所有硅谷成功故事的背后,都有数百家公司因为不能抓住最新的潮流而消声匿迹,扎克伯格当然不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为了应对移动终端上的问题,扎克伯格决定对这家年轻的公司在结构和文化上进行彻底的改造。

  扎克伯格坚信用户希望更深层次的Facebook体验,数据显示,结果就是这样。仅在美国,Facebook用户使用手机有1/5/到1/4的时间是花在这项服务上。所以扎克伯格开始探索与苹果和安卓深度整合的可能性。苹果的操作系统牢牢控制在这家公司手中,在乔布斯去世前不久,扎克伯格就开始与苹果进行磋商,力图加强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其最新的应用程序中已经包括了一个整合的通讯录,然而作为一家外部开发商,在苹果的平台上Facebook能做的也就仅此而已。因此扎克伯格把注意力投向了安卓平台,在那里有更多订制服务的机会。在安卓平台上,一切都可以设计成app,甚至你的短信提示都可以被有创造性的软件开发商订制。

  今年4月初,扎克伯格推出了Facebook Home,这款软件可与安卓设备绑定,并有3个组成部分:首先是光鲜的cover feed,用户可以通过它滚动查看来自主画面的newsfeed、评论以及“喜好”;第二部分是Chatheads,不管消息来自Facebook还是短信,当用户接收时,通过Chatheads信息都会变成一个小气泡显示在屏幕上面,紧挨着发送者的头像。通过这个功能用户不需要离开正在使用的应用程序就可以阅读和回复信息;第三部分是app launcher,它可以帮助用户熟悉各种应用程序,包括流行的潘多拉、谷歌地图以及Facebook本身,而为了发布照片更新信息,Home用户必须打开Facebook。Home不仅仅是一款新发布的产品,它拉开了Facebook统治移动网络的序幕。

  但扎克伯格为此承受了巨大的风险:首先,Facebook Home迫使他必须依附于安卓系统,可这一系统的拥有者谷歌是他最大的竞争对手;其次,由于和安卓走得太近,他很可能得罪苹果,毕竟安卓是iPhone最主要的竞争者;由于不再自己开发和控制操作系统,Facebook不得不放弃一些潜在收益(主要是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