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监督专区 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网络举报监督专区 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3年05月08日07: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国内主要网站均在首页开设网络监督专区,链接纪检监察、检察、法院、国土等执纪执法部门举报网站以及干部监督“12380”网站等网址的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网络监督、网络反腐已经越来越成为民众参与监督、反腐的重要方式,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网络监督、网络反腐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的网民不是通过正常渠道参与网络反腐,有的非法网站通过网络监督、网络反腐来吸引民众参与,侵犯公民隐私,诽谤他人,有的网站甚至以网络反腐为由要挟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出现此类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一些正规网络监督、网络反腐渠道还存在局限,如一些群众不知道如何通过正规的渠道参与网络监督、网络反腐。

  如何方便网民参与监督和反腐,的确是一个值得考虑的课题。应该说,现在国内众多主要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主要网站每天有巨大点击量,在其网站上开设网络监督专区,不仅是对官方举报网站的宣传,也方便网民监督举报。

  网络反腐的优势在于,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交互性使沟通交流更加容易。若在反腐方面能够正确地加以利用,无疑是一个反腐利器。在越来越多人认同并参与网络反腐的情况下,堵不是正确的方式,只有引导才能有良好效果。在国内主要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就是一个引导,就是把网民参与监督、反腐引导到正规的渠道,发挥反腐巨大的正能量。

  在国内主要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还可以发挥巨大的威慑力。反腐要想取得很大的成效,最重要的是反腐行动能否有很大的威慑力。在国内主要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就等于增加了无数双眼睛,网民只要发现有腐败现象,就可以很方便地进行举报,这无疑给想腐败的人群形成很大压力。同时,这也是网站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当然,在国内主要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不是网络反腐的终结,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包括政府网站在内的其他网站是否可以开设网络监督专区,地方的官方举报网站是否可以在当地主要网站开设等。(□肖华 作者单位:江苏建湖县纪委办公室)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