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执掌春晚:要闯三道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冯小刚执掌春晚:要闯三道关

2013年07月09日08: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冯小刚出任总导演的话,我想他至少要闯过三道关。

  首先要应对的是众口难调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社会价值取向的多元,大众欣赏节目的胃口也越来越高。作为集歌舞、戏曲、相声、小品、杂技等于一炉的“大杂烩”,有的喜欢辛辣,有的喜欢清淡,虽然场面热闹,但要想做到雅俗共赏真的很难。另外,节目编排的程式化越来越严重,开头是喜庆歌舞,结尾往往恭贺新春,没有新鲜的套路。

  其次是对赵本山依赖关。赵本山作为春晚最大的钉子户,在民间具有十分广泛的影响,真正受到社会底层的几亿农民的喜爱,可以说他是春晚的一道大菜,还没有到鸡肋的地步。春晚应该把观众的喜爱放在第一位,让大家开心地笑几声,开心地过个年,就是办春晚的目的。现在让大家笑出声来有多难?不要动辄扣上低俗的帽子。虽然少了谁都能过年,春晚也照办不误,但至少要破解没有赵本山的尴尬。

  第三是人情关。春晚是个名利场,因为收看人数广,各色人等挤破脑袋往里钻。曾经的春晚总导演王冼平爆料,某年春晚他共收到43张“小条子”。最硬的那张“小条子”是个女歌手,演唱水平无法恭维,但却要求在12点独唱。王冼平气得要请辞春晚总导演。说实话,春晚的“钉子户”的确太多,平常也没有什么站住脚的作品,但年年在眼前晃荡,真正老百姓喜爱的演员和作品却杳无声息。冯导很牛,应该知道最难闯的是人情关。

  此外,央视的审查关也需注意。冯大导演有多少时间在这里下工夫?说实话,如今的央视春晚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辉煌,已然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又如国家男足,多少世界著名教练在此折戟沉沙,毁了一世英名。春晚这道菜已经没有多少味道,但作为国人心中的年夜饭,不做又不行,央视的编导似乎已经到了黔驴技穷、山穷水尽的地步,只能请冯导这个“外来和尚”出山,至于结局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魏兴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