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达20年后拍"我爱我家"姊妹篇 生日开机致敬经典--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英达20年后拍"我爱我家"姊妹篇 生日开机致敬经典

2013年07月08日08: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1993年7月7日,英达33岁生日,中国情景喜剧的开山之作《我爱我家》正式开机。

  2013年7月7日,英达53岁生日,《我爱我家》开拍20年纪念日,中国情景喜剧创立20年纪念日,《我爱我家》姊妹篇《我们一家人》,在位于北京昌平区的英式摄影棚正式开机。

  作为《我们一家人》的“大家长”,英达带领全新的“家庭成员”梁天、王茜、李绪良、裘英俊、李汉南、英豪、李增瑞、张国丰、杜沁怡、颜冠英等出席发布会。

  五年之后再出山

  《我们一家人》是英达五年之后的再次出山。接受采访时英达说:“我有五年多时间没有拍过情景喜剧了,在情景喜剧比较萧条的今天,我又回到这个行业,一是因为真的是喜爱,割舍不下;二是因为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有很多新的东西,我特别希望用新的手法把它表现出来;三是因为现在整个情景喜剧的发展不令我满意。情景喜剧是我引进来的,但情景喜剧现在的情况并不好,就好像你自己点燃了一堆篝火,看到星火燎原当然高兴,但看它快要灭了,心里就不好受。我想我有义务在这个时候出来,为情景喜剧重新点一把火。

  英达说,其实老百姓非常喜欢情景喜剧,像《我爱我家》,都开播20年了,重播观众还是爱看。只不过现在情景喜剧拍的人少,精品也少,商业价值也就越来越低。所以我觉得我有责任重新回来,未来这部新剧能不能燎原我不敢说,但我想我至少要做出应有的努力。

  全新理念打造新剧

  关于《我们一家人》,有媒体和观众把它理解为《我爱我家》的续集,对此英达坚决否定:“编剧已不是当年的编剧,故事内容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大多数演员也换了,所以这部剧既不是翻拍,也不是续集,准确来说,它应该算是《我爱我家》的姊妹篇”。

  关于“妹妹”和“姐姐”最大的区别,英达说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新剧的时代特色更加鲜明,《我爱我家》毕竟是20年前的事了,当时人们关心的问题,包括典型人物,多数已时过境迁。现在的家庭结构也不一样了,人们思考的问题,关心的事情,都发生了变化,我会尽量让这部剧更贴近当下,更富有今天的时代特色。包括这次和“80后”网络作家东东枪合作,其实都是主创团队观念的一个变化,我们希望拍出的剧,能接地气,离今天老百姓的生活近一些,再近一些。第二,新剧在拍摄制作手法上,会更有新意,更时尚。比如以前,剧中人物在讲一个特别好玩的故事时,出彩只能依赖于人物的表演,但新剧,我们不排除通过动画等多种新媒体方式,对故事进行重新诠释,以补充和延展人物的表演,从而让电视剧的节奏更明快,内容更丰富;第三,在播出方式上,这次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我们这次引入美剧季播剧的概念,7月拍120集的第一季30集,也许到今年的第四季度,这部剧前30集已经在天津卫视播出了,这在国内应该属于第一次。

  新老面孔组成“新家”阵容

  在新剧《我们一家人》中,除了梁天,其他主演全部都是新面孔。包括以饰演《重案六组》中警察季洁而闻名的王茜。王茜饰演的警察形象果敢、严肃,这次突然变成一个喜剧演员,行吗?英达说,一般人其实都不知道,我和王茜最早是一块主持节目的,而且主持的就是喜剧节目,从中我了解到王茜别人所不知道的喜剧才能;另外,王茜是天津人,我们这个剧的故事背景,就发生在天津,王茜演这个角色,特别合适,我甚至可以这么说,当今这个年龄的天津籍女演员中,没有比她腕儿更大的了。至于梁天,首先他是《我爱我家》的主要演员,我们当然第一觉得他戏演得好,第二,希望通过他能让观众掀起更多的回忆,体味到《我爱我家》当年的原汁原味。

  除了梁天、王茜,著名演员李绪良、李增瑞、张国丰、颜冠英都是实力派老戏骨,而裘英俊、杜沁怡则是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还有李汉南、英豪等童星演员,三代演员组成了《我们一家人》的全新阵容。

  生日开机向经典致敬

  《我们一家人》的开机日期,是2013年7月7日,这一天,既是英达53岁的生日,也是《我爱我家》开拍20年的纪念日,中国情景喜剧开拍20年的纪念日。之所以选择这一天开机,英达说,20年前的开机日期,是我定的,但这次的开机日期,是剧组定的,大家共同商量的结果。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日子开机,我们其实是想向传统经典致敬。那时拍戏,大伙儿都是卯着劲往前冲,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我希望今天,我们也能拿出当年那种做事的韧劲,用全新的观念,为老百姓奉献一部他们满意的作品。

  《我们一家人》以天津本地家庭为基础,讲的是家住天津曲艺团大院的潘文海一家老少的普通生活故事。本剧主要从语言和情节上出彩,以幽默的,天津化的语言方式和戏剧性的故事编排打动人心。而对于英达来说,这也算是圆了他多年的一个梦想。因为早在18年前,他和天津籍著名演员刘亚津就想着合作一部类似《我爱我家》的天津版情景喜剧,名字都想了好几个,比如《家住天津》《海河人家》等,但阴差阳错,这个心愿一直没能实现,直到18年后的今天,最可惜的是,这个戏里面,还没有适合刘亚津的角色,这真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大型情景喜剧《我们一家人》由著名的“80后”网络幽默作家“东东枪”担任总编剧,计划拍摄120集。该剧由天津电视台天视卫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文华盛典(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