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电影暑期档:62天50部电影 票房有望达45亿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聚焦电影暑期档:62天50部电影 票房有望达45亿元

苗  春

2013年07月05日08: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去年暑期档全国票房为30亿元,今年有人预测可望达到45亿元。记者采访的所有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个数字不是梦,而且有希望成为现实。

  

  两个月,大约50部中外电影扎堆上映——中国内地的暑期档,将在银幕上呈现更多的精彩,也将在银幕下上演一番激烈的竞争。

  有人欢喜有人愁

  近年来国内院线上档电影数量每年都在递增,暑期档作为热门档期之一,中外影片扎堆上映,都想分一杯羹,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认为这实属正常现象。“暑期档电影扎堆,对观众而言是好事,想看、好看的片子多了,观众的选择也多了。”影评人韩浩月说。

  尽管不确定因素很多,但经记者初步统计,7月份上映的电影有29部,包括国产电影《盲探》、《天台爱情》、《太极侠》、《咒丝》以及引进片《重返地球》、《速度与激情6》、《赤警威龙》、《惊天危机》等;8月份上映的电影包括国产电影《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夜惊喜》、《宫锁沉香》等以及引进片《侏罗纪公园3D》、《怪兽大学》、《蓝精灵2》等,共约20部。这些电影包括动作、喜剧、爱情、魔幻、灾难、动画等各个类型,观众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可以说,无论从影片数量、类型等方面,今年暑期档都胜过去年。

  但是,62天安排50部电影,平均每部只能上映一天多一点,这意味着有的电影难免要做“影院一日游”。对此韩浩月指出,要在短时间内安排这么多电影,搞好经营,对院线来说是个麻烦,需要探索更需要智慧。而压力最大的是影片出品方,“那些有大明星和名导演的电影可能会占点便宜,对中小投资又没明星的电影可能就不公平了”。在这种情况下,韩浩月认为,中小成本影片会显得没有竞争力,因为“大片当道时,小片可能由于艺术个性成为黑马;现在50多部电影‘打乱仗’,小片脱颖而出的机会就没那么大”。比如前几个月《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投资并不很大的国产电影能出头,就是因为春季档影片比较少。

  韩浩月认为,今年暑期档排片过于密集,主管部门应该控制和平衡,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突然放开;或者也可以让市场自己调节,不能有时电影扎堆,有时观众又无片可看。“现在这样容易导致不公平竞争,使投拍中小成本影片的那些热爱电影的人们受伤。”

  不忽悠不行,光靠忽悠也不行

  “不论好坏,暑期档电影凡是宣传不好的,就成‘炮灰’。片子少,竞争不激烈还好;片子多,营销的强度就必须得跟上来。所以,暑期档电影的票房怎么样,跟营销有很大关系。”刘藩说。他认为,从目前的电影市场看,宣传、营销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电影消费以前看大导演、大明星,现在看有没有话题,有话题才有消费热点,《小时代》就是例证”。

  但刘藩同时表示,其实国产电影应该强调的不仅是“营销”,而必须是“营销加品质”。他认为,中外电影上半年的PK中,国产电影形势不错,是因为《人再囧途之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等成功的类型片为高票房做了保证。但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小时代》、《天机——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等电影,“已使观众对国产片有点疲劳”,说明“这种质量不高的电影老是进行‘差片营销’也不行”。以《天机——富春山居图》为例,按其投资规模、明星阵容和首映日5000万的票房算,下线时总票房应有5亿元,但后来只有3亿元,这就证明:光靠忽悠是不行的。

  所以,刘藩认为,接下来的暑期档要取得好的票房成绩,还是得有好片。他指出,电影市场目前最突出的就是国产片品质不够高,即使上半年反响较好的电影,如《西游降魔篇》、《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等,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尤其今年上半年,由于全国院线票房极高,更反衬出国产片品质方面的缺陷。“上半年票房大涨,使中国电影人越加浮躁,影响了其对电影品质的追求。”他说。“现在的电影并没有比3年前品质更好。比如2009年的《十月围城》,今年还没有出现一部质量超过它的国产电影。” 刘藩深表遗憾。

  暑期档票房有望达45亿元

  去年暑期档全国票房为30亿元,今年有人预测可望达到45亿元。记者采访的所有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个数字不是梦,而且有希望成为现实。

  刘藩说,去年暑期档票房一度不理想,国家有关部门做了统筹调整;今年如果按照全年30%至35%的总票房增长速度,暑期档有望取得45亿元票房。他分析其中原因,除了国产影片类型比去年丰富,外国大片也都具备在中国市场回收最少两个亿的基本标准,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暑期档期间,内地的银幕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00块以上,观众也比去年增长30%以上,而且新开张的影院往往建设在过去“零票房”的地方,潜在观众得到有效开发。

  “今年暑期档毫无疑问地会有一个观影热潮到来,假期中,学生们应该有很多人会去看电影。”韩浩月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汪方华告诉记者,现在的电影观众年龄正在下移,以大学生和中学生为主。他的学生们现在看的电影,比师长们想象得要多,而且校方希望学生更放松、更自由,并且鼓励学生看电影,认为这是比其他方式更好的、让年轻人获得心理平衡和积极心态的途径。所以,他估计好莱坞的《速度与激情6》以及一些国产动画片会有较好的收成。

  “现在,观众对电影市场的热情已经打开,也许电影的单片票房低,但是总的票房一定会很高。影院里人会越来越多。”韩浩月认为,“看电影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他们不在乎看什么,只在乎这个方式。这是暑期档取得高票房最重要的因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