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APP定位走失孩子 希望照亮孩子回家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脸识别APP定位走失孩子 希望照亮孩子回家路

2013年07月04日08: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观看《宝贝回家》公益视频

  两万多个家庭失去了孩子,而作为另外的14亿人,我们应该如何帮助他们呢?最近,网络上一个《失踪的孩子》的公益视频,制作者将艺术与科技相互结合,开发了一款面部扫描应用,可以通过面部识别技术与后台数据库中失踪儿童进行对比,如果身份符合,信息将反馈到宝贝回家的网站上,帮助失去孩子的家长们找到孩子。制作者表示,历经半年多创作出这个软件,希望照亮失踪孩子回家的路。 记者 李 冲

  公益视频:呼吁众人帮助失踪儿童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个《失踪的孩子》的公益视频,令人潸然泪下。视频中表示,在中国,每年有很多儿童失踪,他们或是与父母走失,或是被人贩子拐卖,变成乞丐或者卖艺者。 画外音是寻找孩子的父母,一个爸爸声音沙哑地说,我希望这个人贩子看到我寻找孩子的经历后,把孩子还给我。丢失孩子的家庭不是一个,而是两万多个,对于他们而言,我们14亿人能帮他们做些什么?

  视频中的人们,根据一家三口的形象制作了一个独特而真实的雕塑,两个哭泣的绝望的父母,腿的部分有一个空缺,是丢掉的孩子的剪影。视频中介绍了伸出援手的方法,“将雕塑放在父母经常带孩子活动的场所,当人们用安卓智能手机下载‘失踪的孩子’APP,并拍下雕塑的镂空部分时,镂空部分的悬念随之解开,轻触屏幕,失踪孩子的图片展现在眼前;另外一个,下载另一个APP,使用者只需要对疑似失踪的孩子拍一张照片,通过人脸识别,App就能在失踪人口数据库中检索到模样相似的孩子。丢失孩子的家庭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你的举手之劳,就能拯救孩子的生命。

  视频中的这些画面,令人感伤,大街上这两个流泪的父母雕塑让人动容。路人拿起手机拍照,通过一个App,马上可以看到不停变化的失踪孩子们的照片。进入到另一个App,若拍下街上的乞讨小孩,人脸识别系统,将从2万张图片中筛选出最相似的3张照片,通过信息反馈,传递到失踪孩子父母那里。这两个公益的APP是北京一家公司为宝贝回家网站设计的,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短时间内,下载量和转发量过万。网友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志愿者,希望依靠大家的力量帮助到他们!

  宝贝回家:帮失踪的孩子找回家的路

  网友赞,这两个APP是艺术与科技结合的产物。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宝贝回家网站的负责人张宝艳,她是吉林通化的一个中年大姐,从2002年开始在组建的网站上帮各地失踪的孩子找回家的路,有家寻宝贝和宝贝寻家两大块内容,现在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加起来有两万多人。

  “现在在网上登记的信息,孩子找家的有七千多,家长寻孩子的有一万两千多,共两万多条信息。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647位孩子找到了家。”张宝艳说,这个App开发是从去年冬天开始的,北京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宝贝回家的情况后,决定通过科技的力量研发软件,更好地实现寻找。“他们做的展示有两重意义,一方面是对周围人的警示,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丢孩子的危险,另一方面,给失踪者提供一些机会。”张宝艳说,在她儿子四岁时,有次走丢后,最初以为是被拐卖,以为找不到,于是恐惧、无助、绝望,甚至轻生的念头都出现了,好在几个小时候后发现孩子只是走散了,但之后对这个群体产生深深共鸣。“我老公是搞网络的,2002年时他帮我建构了这个宝贝回家的网站,从此各地的志愿者通过各种力量无私地帮助孩子找家。”

  制作公司:号召更多人加入拯救团队

  “最初是因为遇到了张宝艳,了解了宝贝回家这些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后,深受感动,于是想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来帮助他们。”昨天,这一个项目的主创人员,智威汤逊北京朱伟幸、张校硕、赵宝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对记者说,APP中的图片数据库来源于宝贝回家网站中的照片库,其中的照片,都是寻找孩子的家长们发布的。

  图片库中的照片会定时更新,如果志愿者拍摄的照片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之后,与宝贝回家网站中的失踪儿童做匹配,相似度很高的话,可以通过微博或者其他方式传播给宝贝回家的工作人员,再经过人工比对和核实后,联系到发照片的人和失踪儿童的家人。通过这种方式,照亮宝贝回家的路。

  主创人员对记者说,中国幅员辽阔,对于失踪儿童的父母而言,寻找到孩子几乎不可能,“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作为公益组织,一直无私地帮助家长们寻找孩子,但势单力薄,急需帮助,因此为了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拯救失踪儿童的行列中,开发了这两个软件,其中一个对准雕塑拍摄,实现“现实增强”的效果,由于雕塑的制作涉及到技术问题,所以目前雕塑展示只在北京。“现在主要开发的是安卓系统的APP。以后会开发苹果系统的。”主创人员对记者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