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郭敬明的美瞳与睫毛膏 精明的头脑能否复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拨开郭敬明的美瞳与睫毛膏 精明的头脑能否复制?

万旭明 李鑫 刘洪洋 牛悦

2013年07月04日08:1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从四川小城走到今天,这个经历可以复制,很多跟我一样没背景的小孩儿也有机会成功。”

昨日,“小四”郭敬明携其原著、编剧、导演的电影《小时代》来汉,身处舆论的漩涡之中,这个个头瘦小的30岁男孩刷着睫毛膏、戴着美瞳,以其强大的自信与飞速运转的头脑,将媒体抛出的问题一一化解、转移。用郭敬明的说法,《小时代》宣扬奋斗、梦想,他自己的成功更可以复制,但是否真的如此,粉丝还得拨开小四的美瞳与睫毛膏,看看如他这般精明的头脑究竟能否复制?

你跟他讲骂战

他跟你说道德

在《小时代》掀起的纷争中,郭敬明的粉丝们自发涌上,与一众影评人、导演、编剧展开了车轮式的骂战。而郭敬明自己在微博中回应以“你看见什么就是什么”,并对媒体的批评回复道“一些缺点我很脸红,虽然是客观限制”。

关于“骂战”一事,郭敬明首先为自己正名:“我是性格温和的人,不爱跟人吵架。”但对与粉丝骂战最激烈的“鹦鹉史航”,他评价为:“他是编剧,善于文字游戏,在道德上不是什么得意的事情。”他更延伸开去:“我们是年轻人,是未来,要鼓励,要给成长的时间,而不是用羞辱毒舌的方式攻击。”

你跟他讲道德

他跟你讲梦想

既然郭敬明说到“鹦鹉史航”的毒舌批评“在道德上不是得意的事”,那么对《小时代》最受批评的“三观不正”、“拜金”等问题,郭敬明则以“梦想”回应之:“如果你看了《小时代》,就会发现影片是鼓励大家追逐梦想,电影里没有一个女孩子出卖肉体,去当小三,她们都成长得非常美好。”

而与上一个问题的回复一样,郭敬明的话语始终柔中带刺:“很多人不看电影就乱扣帽子,刻意抹黑《小时代》的价值观,这是很没有道理的事情。”

郭敬明曾在一篇报道中说:“我就是中国梦。”他在汉也告诉记者:“我从四川小城走到今天,这个经历可以复制,很多跟我一样没背景的小孩儿也有机会成功。”

你跟他讲质疑

他说不提了

近日,网络上传出《小时代》片尾曲《时间煮雨》抄袭的消息,虽然指控针对作曲,而郭敬明只是作词而已,这件事也难免会让人联想起多年前轰轰烈烈的“郭敬明抄袭控诉”一事,当年郭敬明的应对是“只赔偿,不道歉”。

昨日在汉再次提到抄袭问题,郭敬明一语回绝:“七八年前已经谈得太多,现在不想说了。”

至于《小时代》在粉丝与专业人士中口碑悬殊的问题,郭敬明的回应也很有意思:“如果只是在粉丝、年轻人中间,《小时代》的口碑会非常好,这也是我的目标人群。但大家厚爱,让全社会都关注到了我们,口碑不一样很正常。”他更倡导粉丝:“不用跟别人争,感动到你,就与人分享感动,不喜欢的人随他去好了。”

他很清楚媒体要什么

他也很清楚自己扮演什么角色

昨日下午3时,郭敬明穿着绿色T恤、牛仔裤,身后工作人员拖着6个几乎半人高的行李箱,快步走进江边某酒店的大堂。一小时后,美瞳、睫毛膏、粉底等全副武装的他终于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看上去弱不禁风,说起话来却语速飞快,采访中突然有媒体提出让他为观众说一段话,他迅速找到机位,一段流利却没有情绪起伏的问候脱口而出,角落里赶来看他的90后粉丝惊叹:“原来他一点也不像书里忧伤的孩子。”

的确,如郭敬明自己所说:“我很清楚媒体要什么,我也会给出媒体想要的东西,你需要我扮演什么角色,我就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他精明,而且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精明。他商业,并且毫不掩饰自己的商业。尽管他是一个作家,一个以“忧伤、明媚”出名的作家。

媒体问《小时代2》是否将提前到8月暑期结束前上映,他回应:“我不懂档期,交给发行人员来做。”但其实在这部电影里,“在片场一定是导演说了算”,连海报的尺寸他都亲自确认。

媒体问片中品牌合作,他巧妙地将之转换为“品牌植入”,并大谈生硬的广告植入伤害电影品质。他称片中看不到一个品牌的LOGO,但其实,B字头的豪车,顾里送给三位朋友的Red valentino,都是华丽丽的硕大LOGO。

至于一直被批评的拜金,他总会回应以“林萧是奋斗的小助理,顾里是修双学位的勤奋学生,唐宛如也穿运动装”,却绝口不提“一个兢兢业业的小助理为何会将一场室外时装秀安排在隆冬季节的黄浦江边”,绝口不提“一个不靠家庭背景的顾里为何会用亲舅舅的关系把南湘安排进时装比赛”。

对这个“擅长展现各种自己”的郭敬明,我们能够相信的是这些:“我觉得追求物质没有什么错。”“我一直不在乎别人的评论和看法,为什么小个子就不能有成就。”“我就是要成功,要白手起家,一路飞黄腾达,最后站在财富和地位的最高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