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有个爹,叫“中国合伙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小时代》有个爹,叫“中国合伙人”

2013年07月05日08: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微博热议《小时代》,批其价值观,批其不电影,批其暴发户偶像剧和MV美学。为了批《小时代》,70后和80后倾注了巨大热情,意图“说服”90后,说服郭敬明。《小时代》软肋明显,可是众口铄金的“烂片”,却已收了3亿票房,总得有些合理的解释吧?有识之士于是指出,《小时代》搞定了目标观众群,抓住了90后的心理情感需求,而以前各种大小导演都忽视了。

  《小时代》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它有个爸,爸爸是“中国合伙人”。没错,《中国合伙人》堪称《小时代》的前传,是60后的“合伙人”创造了90后的“小时代”。柯震东大户人家贵公子,分明是“邓超”后代,家族里三代留美。难怪柯震东的妈妈会指着郭采洁说:你们这种小门小户,是配不上我们家的。郭采洁并非灰姑娘,她小门小户但很富有,应该是“黄晓明”那一支的。大户人家骨子里都是瞧不上后者的,就像“邓超”始终看不太上“黄晓明”一样。

  有人把《小时代》里宫洺和周崇光当作郭敬明的投射,其实大谬,这两位,只是得其形而已。郭采洁才是郭敬明的化身:出身平民,白手起家,凭毅力和聪明成就财富和地位(承袭黄晓明),在姐妹们当中,她是领导者,但在柯震东面前,她始终有自卑感,所以会想用更多的钱来砸他。

  郭采洁是郭敬明的最爱,杨幂只是低龄偶像剧女主标配:资质平平,思维简单但胜在懂坚持,她是用来迷惑少女观众的,是最易代入的角色。但是,郭敬明又时刻在破坏偶像剧法则,杨幂打破昂贵的杯子,按照法则,“灰姑娘”会对老板王子坚决表态,我一定会还你的!但杨幂不,她只是把男朋友喊过来刷卡!然后,男朋友便把卡留给她继续刷,她也收之泰然!更可喜的是,杯子买回来后,王子老板还要给她报销!想必所有的花季少女们看到此处都乐了:原来独立(哪怕是有个独立的姿态)不重要,有个男朋友才重要,有个慷慨的老板才重要!贫富鸿沟在这里无法构成矛盾冲突和情节助推器,《小时代》只能煽煽同性情,但是单单同性情怎么能撑住全部戏,于是《小时代》变成连绵不断的MV了。

  “合伙人”打下了江山,买到尊严和豪宅,郭采洁们在豪宅里歌哭笑闹,开启了“小时代”,这才是真正的传承。只是“合伙人”用非常娴熟的电影语言和稀有的男人情义让观众沉浸其中;而《小时代》不懂节制,手法业余,把父辈的家当全抖搂出来了,让人一眼看出拜金本质。这只能怪郭敬明导演不够成熟,好歹安排一两个女孩子勤工俭学的场面,掩饰一下啊! 马 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