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岳飞”到处穿帮 网友看吐槽比看剧更欢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精忠岳飞”到处穿帮 网友看吐槽比看剧更欢乐

2013年07月09日08: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金银直接作为货币流通,到明代中后期才开始普及。

  求问金兀术肩膀上的刺青其实是啥玩意儿的商标?

  宋代文臣见皇帝一般是不跪的。

  鹤年堂贡酒确实有,不过那是明清两代的贡酒,而非宋代。

  如今,越来越多历史题材的影视剧被搬上荧屏。打着还原历史旗号篡改历史的作品屡见不鲜,引起了许多观众的不满和质疑。近几年,在网络上吐槽各种“神剧情”已经成为观众的一个习惯,网友“斯库里”因为犀利幽默的点评风格而走红网络。如今,正在热播的历史剧《精忠岳飞》又被他盯上了,他严谨的史料佐证和幽默的语言受到网友的追捧。 扬子晚报记者 韩 飞

  影评达人围剿《精忠岳飞》 “就是要鸡蛋里面挑骨头”

  电视剧《精忠岳飞》席卷几大卫视,笼络了不少剧迷的心。而专门在微博上追击各个历史剧失实之处的网络影评达人“斯库里”也成为了这部剧的忠实粉丝。从《精忠岳飞》播放预告片以来,这位负责的粉丝就开启了吐槽找茬模式,开始了对剧中每个细节的辛苦考证工作,并在微博上和大家分享劳动成果。

  看了一至六集,“斯库里”虽然认为《精忠岳飞》在历史材料的处理上很到位,但是作为拥有11万粉丝的专业“吐槽达人”,必须要发挥鸡蛋里面也能挑出骨头的精神。剧中金国四太子金兀术在野外光着肩膀捕鹿的镜头,“斯库里”有了意外的发现。金兀术肩膀上的刺青图腾上居然有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姑且把‘英文’看成是金文的变体,但是阿拉伯数字可是很清楚的。我国发现最早使用阿拉伯数字的实物则在元朝。”

  除此以外,剧中人物用金银在市场上买东西也有违史实。“斯库里”认为:“金银直接作为货币流通,在中国历史上是明代中后期才开始普及。那之前主要都是用铜钱。”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冰印证了这一说法:“宋徽宗时期,一两银子折一千文铜钱。更别说金子了。一般市场上很少用金银买东西,而是用铜钱。”

  此外,电视剧中出现的“盛京”地名、鹤年堂贡酒、“王爷”的称呼事实上都晚于宋代,而剧中岳飞、宋徽宗等所做的部分诗词也和历史上的年份不符。费了很大功夫才挖掘出这些“瑕疵”, “斯库里”也感叹这部戏编剧已经比较严谨了,也因为这样,《精忠岳飞》成为“斯库里”吐槽最不“凶狠”的一部剧。

  吐槽历史题材剧 只想还原真正的历史

  “每次看到古装剧出现,尤其是那些标榜‘正史’和‘还原一个真实朝代’的电视剧,我都忍不住去挑挑毛病。”从电视剧《宫》到《精忠岳飞》,被“斯库里”吐槽的是清一色的历史题材剧。这样的选择是刻意为之。现实中的“斯库里”是一名房地产行业的员工,但对历史分外感兴趣的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历史当然可以借壳子讲故事,电视剧中可以玩穿越,也可以搞科幻,但是打着尊重史实的旗号就不行。”为了给这类电视剧挑错,“斯库里”买了很多有关各朝代历史的书籍,边看电视边从书上或网上查资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几年下来,历史剧中稍微有一些和当时史实不相符的情节,他就能立刻察觉出来。为了增加吐槽的可信度,“斯库里”经常在剧评中贴出史料出处供大家查询。幽默犀利的语言为“斯库里”在网络上赢得了众多的关注,不少人还跑去他那询问历史知识,并戏称他是“历史百科全书”。而“斯库里”说:“希望编剧们能多看看网友的吐槽,在写剧本时能认真一点,不要把错误的信息或形象传递给观众。”

  网友跟风 开启吐槽模式乐在其中

  “斯库里”对历史剧的各种风趣吐槽引发了网友的争相效仿并引起全民吐槽热情。无论是参与者还是看客,似乎都乐在其中,不少电视剧还因为网友吐槽赢得了较高的收视率。网友“greenqing”看到了“斯库里”的吐槽后也开始了追剧的生活;而网友“湖北小熊”则认真考证了某些历史人物的生平大事和所作诗词,和电视剧一一对照。更有的网友把边看电视边浏览网上各种评价当成大笑秘籍,放松身心。

  对于这种现象,网络影评达人“斯库里”说:“大家能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学点历史知识也不错。”而薛冰认为,历史题材剧并非是严谨的史书,电视剧也不能和真正的历史混为一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