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节目十年进入3.0时代 当年"超女快男"今何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选秀节目十年进入3.0时代 当年"超女快男"今何在?

2013年07月09日08:13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吴莫愁

  尚雯婕

  10年前《超级女声》《我型我Show》横空出世,“选秀”在国内已经10岁了。这10年来,选秀节目曾轰轰烈烈,也曾低谷徘徊,捧出过内地歌坛一大批标志性年轻人物。2012年《中国好声音》走红后,让综艺节目重回选秀时代已成为不少电视台今年工作的重点。记者发现,选秀走过了10年之后,节目制作已经进入3.0时代。

  选秀很疯狂

  2亿人看超女总决赛

  还是让我们感受一下这10年来选秀节目走过的路吧——

  2004年,湖南卫视首次推出选秀节目《超级女声》。这个有山寨《美国偶像》嫌疑的电视节目一经推出,就备受观众追捧。同年,东方卫视推出《我型我Show》。这一年,为看一场总决赛,多少80后学生翘课回家守着电视。

  随后的2005年,《超级女声》迎来了全国性的狂欢,总决赛2亿人在看现场直播,创下收视神话。在此背景下,“粉丝团”这样的新鲜事物应运而生。

  此后,各大电视台选秀节目竞相效仿拼财力、拼收视,各种煽情桥段满天飞,毒舌评委博眼球,终于引得主管部门的整顿。2008年,湖南卫视停办一年选秀节目。2009年易名后的《快乐女声》,不仅压缩时长,还将节目移至深夜档播出。不久,《我型我Show》《绝对唱响》《加油!好男儿》也相继停办,曾经风光无限的选秀热潮瞬间褪去。

  直到2012年夏天,随着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强势出现,选秀电视节目再次回归观众面前。张玮、吴莫愁、梁博这些1990年前后出生的新一代歌手,凭借个人鲜明的音乐风格,再次引领国内电视选秀节目。

  歌手如是说

  选秀只是一个起点

  随着选秀节目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巨大成功,从中央台到地方台几乎都举办了选秀节目。李宇春、张靓颖、尚雯婕、谭维维、马天宇、戚薇、付辛博、井柏然、苏醒、魏晨、俞灏明等一大批年轻歌手,就是通过选秀节目踏入娱乐圈的。

  10年过后,这些歌手的现状怎样呢?西安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他们的差别真的很大:首届超女冠军安又琪出完两张专辑后几乎人间蒸发,如今经营一家价格公道的网店;李宇春已向大银幕发起猛攻,她和她的玉米们依然相亲相爱;同年的国民偶像周笔畅是唯一唱功人气双丰收的,一肩单挑成中国格莱美最年轻歌后,出道至今6年蝉联内地销量榜首。而张玥改名“张译心”在南京做记者,张含韵也转型做起了演员。2007年快男冠军陈楚生,一年半后便与天娱解约获得自由身,自己成立工作室,最近发了新专辑。他不忘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新一届的快男们:“选秀不是一个终点,只是一个起点。”

  竞争白热化

  节目制作进入3.0时代

  今年,湖南卫视再次启动《快乐男声》,要与《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最美和声》《我的中国星》《中国星力量》等多个选秀节目较量。记者注意到,《快乐男声》选手风格多样,在制作上也下足工夫,迎合了当代年轻观众的审美,吸引越来越多高素质的年轻选手走上秀台。

  广告业人士陈燕妮分析:“中国的娱乐电视节目,最开始是1.0时代:借鉴模仿海外节目;然后进入到2.0时代,引进海外节目模式的同时开始照猫画虎。而现在是真正进入到3.0时代,模式引进+本土化改造+节目制作+广告营销+衍生品开发,进入到全产业链开发商业模式。尤其是去年的《中国好声音》真正尝到了这样的甜头,有节目制作、有地面频道二次分销,还有制作彩铃、地面演唱会,将一档节目真正做到全方位开发。”

  在选秀节目进入10周年之际,我们看到:当年对选秀节目的质疑声早已被国内电视节目的娱乐性所淹没。随着90后一代观众逐渐成为消费的主流群体,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电视节目会变得更加“娱乐至死”,而这又或将引发新一轮电视节目的改进。 (记者曾世湘 实习生李彬)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