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盛赞周杰伦很有导演才华:我们都快没饭吃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艺谋盛赞周杰伦很有导演才华:我们都快没饭吃了

2013年07月12日08:0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天台爱情》剧照

  周杰伦慢煲6年推出的《天台爱情》正在全国上映(原名《天台》),作为继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后第二部自导自演的电影,周杰伦这次请来了徐帆、王学圻、曾志伟、柯有伦、钟镇涛、刘伟强等实力派明星加盟,连导演张艺谋也是送上祝福:“杰伦太有才,我们快没饭吃了。”

  力推70年代复古风

  周董与星爷的不同之处在于,星爷喜欢把自己设计成为逆袭的屌丝,而周董则始终喜欢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社会底层资源匮乏而始终未能逆袭的个体。

  影片讲述一段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故事,以天台上生活着的穷小伙们为背景,融入青春热血、歌舞、功夫、喜剧等视听元素,并将怀旧的复古风情贯穿始终,传递“平凡人也可以过得不平凡,也要活得像自己”。老式街区、留声机、古董车、花衬衫等场景道具,都能让人联想起七八十年代的城镇生活。而且特别适合时下追求vintage风的潮男潮女。

  周董原创33首音乐

  记者从片方获悉,周杰伦为《天台爱情》专门创作33首全新音乐作品,有别于歌舞片惯例事先将音乐做好再进行拍摄的情形,周杰伦在拍摄中常常会加入即兴创作的歌曲与桥段。这样的功力在华语歌舞类型电影中,也只有身兼音乐人与导演的周杰伦才办得到。

  影片中可以听到由剧情而诞生的多元音乐,有黑胶老唱片风《天台的月光》、充满戏谑意味《狗仔舞》、夺人心跳的《亡命追逐》、气势磅礡的交响《悲剧的序幕》等等。周杰伦表示:“我发现影院常常都是好莱坞的片子音量较大,这部片各部分的音乐、声效对观影都很重要,希望影院把音量调大一点,不用怕爆掉。”对自己音乐充满信心的他说:“不是每个导演都能给电影写原声,这是我擅长的地方,先做先赢。”

  张艺谋笑言被抢饭碗

  周杰伦和张艺谋曾因《满城尽带黄金甲》合作相识,和张艺谋的合作也直接开启了周董的导演人生。《天台爱情》上映后,张艺谋对周董的新作也十分认可。电影《天台爱情》官方微博贴出一段张艺谋的采访视频。视频中,身着粉色POLO衫的张艺谋神清气爽,对着镜头向周杰伦打招呼:“杰伦你好,《天台》(正式上映名为《天台爱情》)我看过了,杰伦你还是很有才华啊,所有的音乐,所有的歌都是自己写的,发挥了你的音乐擅长,非常有周杰伦的特色。”

  在他看来,“片子叫《天台》,我们叫楼顶。我觉得电影拍得很有特色,色彩很绚丽,风格很清新,也很时尚,讲的是一段男女的爱情,一些不同性格的人。总之我觉得这个电影风格很独特,而且很难把控,杰伦真的很不容易,对这种另类题材的全面掌控能力很强。”

  张艺谋似乎还有些醋意:“哎呀,杰伦看起来已经慢慢地把我们这一行都呛着了,我们都快没饭吃了啊,都是你们这些年轻的导演。杰伦你会成为一个好的导演,就像你曾经是一个优秀的演员,一个优秀的音乐人一样。”(记者曾世湘 实习生李彬)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