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出台 主要职责为13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出台 主要职责为13项

商西 聂宽冕 吕莉红

2013年07月18日07: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昨天,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之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后一个公布了“三定”方案。方案明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设22个机构,总编制508名。取消和下放原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的27项职责,包括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调控书号总量等。

  □定内设机构

  合并后22机构职能大部沿袭

  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部级),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加挂国家版权局牌子。

  原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分别设有13个和12个内设机构(正司局级),“三定”方案明确,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内设22个机构,其中宣传司、公共服务司、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进口管理司等为新设立和调整的机构。

  电影局、电视剧司、新闻报刊司、印刷发行司、数字出版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传媒机构管理司、出版管理司、版权管理司、国际合作司等机构基本沿袭原工作职能。

  □定人员编制

  人员总数略增领导人数减半

  根据方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机关行政编制为508名,含两委人员编制11名、援派机动编制5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编制39名。其中局长1名(兼国家版权局局长)、副局长4名,另设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1名(副部长级)。

  据《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96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机关行政编制为292名,两部门相加后总人员编制为488名,改革前后相比,新组建的总局人员编制略增。

  但在领导格局上,原两部门分别为1正4副和1正5副格局,机构改革前后相比,领导职数削减近半。

  另外,“三定”明确了司局领导职数77名(含总工程师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离退休干部局领导职数3名)。

  □定主要职责

  两部门21职责合并减为13个

  机构改革前,原两部门分别有12项和9项主要职责,改革后,新组建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13项主要职责,其中包括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全国新闻记者证的监制管理。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和部门规章,制定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监督管理印刷业,负责著作权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查处大案要案,承担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日常工作。

  另在“三定”职责中,推动“数字出版”被列入其中。新组建的总局将负责对互联网出版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等数字出版内容和活动进行监管,并审查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广播影视节目内容和质量。同时,职责中首次明确,新组建总局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协调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纵览机构改革

  昨天,随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方案的公布,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务院第7次机构改革大幕完全拉开。在之前的历次改革中,国务院组成部门由1982年的100个削减为2008年的27个,此次改革进一步削减至25个。而此次机构改革首次提出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目标。

  >>观察

  六部门共消并69项行政审批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转变职能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现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任期内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六个新组建部门的“三定”方案中,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41项,另取消和下放审查、审核、评估、验收、评审、检查、鉴定、核定等28项,总数达69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提到,“三定”方案直接影响此次机构改革目标的实现,因此各部门方案出台都比较慎重,一部门一部门核实,看哪些需要保留,哪些需要向市场、向社会、向地方转移,总体看,出台的方案与此次机构改革设立的职能转变方向大体对应。

  >>解读

  慢点不要紧不要走过场

  汪玉凯认为,从总体看,此次机构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的力度还不是很大,相比之下,国务院推进的力度更大,4月至6月三次常务会议共取消和下放165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但反映到各个部委情况不一。

  “各部门首先要自清门户”,汪玉凯提到,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含金量,当前很多部门还是避重就轻,把鸡毛蒜皮、无关紧要的项目取消,真正涉及权力核心的,含金量高的项目要拿掉仍有难度。

  汪玉凯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有效遏制部门利益很关键,所有行政审批都和部门利益相关,机构改革如果光靠中编办与各部门讨价还价,将难以触及核心,当让外部的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督。

  行政审批数量维持多少合理?汪玉凯表示,这没有定数,政府和市场之间需要平衡,不同发展阶段和管制能力也有差异,根据总理承诺的取消三分之一来计算,国务院各部门将保持约1200项行政审批事项。他指出,相比实质项目的取消,行政观念和行为方式的转变更为关键。

  汪玉凯指出,每项改革都有时间表,宁可慢一点不要紧,不要走过场。(记者商西 聂宽冕 吕莉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