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顶天立地”理念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王刚>>会议发言

唱响“顶天立地”理念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在人民日报政文部“顶天立地”深度报道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王  刚

2013年08月02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聆听8位同志的发言和4位领导的点评,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为大家在“顶天立地”的追求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所鼓舞,为大家对“顶天立地”生动深刻的阐释所折服,更为大家发言讲话中展现出的“顶天立地”的精神气质而自豪。“听后感”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顶天立地”是我们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个生动体现

办好人民日报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吃透中央政策精神,准确传达;立地,就接地气,摸清基层情况,用事实说话。顶天,对政策理论的要求高一些;立地,对尊重实践的要求高一些。“顶天立地”,是我们“高出一筹”的体制优势、鲜明特色,也是我们“高出一筹”的本领保障,是“政治家办报”的基本要求。这些阐述,是对人民日报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人民日报定位功能的准确把握,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其中所蕴含的党性原则、把握导向、服务大局、尊重实践、人民至上等思想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求,是我们人民日报的立身之本,是我们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工作的一个生动体现。“顶天立地”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中央精神是天,基层实践是地“天地融合”才能堪当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大家的这些精彩论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二、“顶天立地”是我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一项重要保证

面对深刻变化的媒体格局和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顶天立地”就是我们的方位图、座标系,让我们不迷航,不错位,在奏响主旋律的过程中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噪音所困,始终不走音,不跑调。坚持“顶天立地”,我们就会站得高、看得远、接地气,早说话就会有勇气、敢说话就会有胆气、会说话就会有底气,我们的报道就能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更自觉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更有机地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和搞好舆论监督更有效地统一起来,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为实现中国梦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充分发挥出社会稳定器、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正如大家在发言中强调的那样:只有坚持“顶天立地”才有方向感,才能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首要问题。

三、“顶天立地”是我们不断提高影响力传播力公信力的一条重要途径

发展变化是永恒主题。坚持“顶天立地”,就是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不断改进创新我们的新闻报道,不断提升影响力传播力公信力。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不能以不变应万变,不能曲高和寡,更不能自拉自唱,而是要做有思想的新闻,做脚底板下跑出来的新闻,做能触动人们心灵中最柔软部分的新闻,讲述更多的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既能入眼入耳、又能入脑入心,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中国故事”。这就是同志们在发言中强调的,只有坚持“顶天立地”,才能做到“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才能实现“说实话、说新话、说短话”。“顶天立地”既是办报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自身成长的现实需要。

“顶天立地”是一个价值目标,是一种气质品格,是一条方法路径,更是我们报社全体同事的人生追求。居高声自远,涉深获乃丰。相信政文部的领导和同事们在今后追求“顶天立地”的过程中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人民日报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增添新的光彩。

(2013年6月21日)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