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广播电视台办研讨会热议生活服务类节目如何创新创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广播电视台办研讨会热议生活服务类节目如何创新创优

2013年08月06日11:3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6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昨天在沪举办研讨会,热议生活服务类节目如何创新创优。出席领导包括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宋超,上海广播电视协会会长、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卑根源,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裘新等。

近年来,以服务民生为定位的生活服务类节目在各地电视媒体持续火爆。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顺势而为,自2011年8月起,先后推出《超级家长会》、《非常惠生活》、《名医话养生》等三档生活服务类节目。播出后,收视效果明显,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超级家长会》是2011年8月电视新闻中心推出的创新节目。在新闻综合频道推出这档专业的教育类谈话节目正是新闻媒体感知、贴近社会热点,服务民生的体现,同时也是在电视节目日趋细分、日趋专业的发展格局下的大胆尝试。这一创新尝试填补了国内电视界以家长为目标主体的教育节目的空白。

2011年,为了增加新闻综合频道的综合特质,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电视新闻中心自行研发了《非常惠生活》节目,该节目方案获得集团“千金买创意”一等奖,并在集团审片委员会上获得全票通过。“创新性”是《非常惠生活》栏目的生命力所在,栏目首先创新性地实现了单个节目的全年季播,一年分3个季,春秋季节的“科学生活季”——非常生活家,夏季的“旅游季”——非常旅行家,冬季的“装修季”——非常梦想家,全方位打造优质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电视竞争环境日趋恶劣,健康养生类节目在全国风生水起,目前在全国71城市近400个频道播出达到1300多档。顺应养生热的潮流,新闻综合频道《名医话养生》于2012年1月上档播出。《名医话养生》创办于2012年1月1日,是上海最具影响力的健康节目《名医大会诊》的姊妹篇。开播15年的《名医大会诊》是上海最老牌的健康节目,《名医话养生》脱胎于《名医大会诊》,但在收视人群上更注重吸引中青年人群。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