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2013年第7期

二维码的类型及应用

2013年09月26日15:29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二维条码/二维码(2D barcode) 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在代码编制上巧妙地利用构成计算机内部逻辑基础的“0”、“1”比特流的概念,使用若干个与二进制相对应的几何形体来表示文字数值信息,通过图象输入设备或光电扫描设备自动识读以实现信息自动处理。

它具有条码技术的一些共性:每种码制有其特定的字符集;每个字符占有一定的宽度;具有一定的校验功能等。同时还具有对不同行的信息自动识别功能,以及处理图形旋转变化等特点。

在许多种类的二维条码中,常用的码制有:Data Matrix,MaxiCode,Aztec,QR Code,Vericode,PDF417,Ultracode,Code 49,Code 16K等,QR Code码是1994年由日本DenSo公司发明。QR来自英文「Quick Response」的缩写,即快速反应的意思,源自发明者希望QR码可让其内容快速被解码。QR码最常见于日本、韩国,是目前日本最流行的二维空间条码。但二维码的安全性也备受挑战,带有恶意软件和病毒正成为二维码普及道路上的绊脚石。发展与防范二维码的滥用正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手机二维码

手机上的二维码是用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矩形方阵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新一代条码技术。具有信息量大、纠错能力强、识读速度快、全方位识读等特点。

最大二维码

世界上最大的二维码是加拿大的一对农民夫妇Kraay与Rachel在一块面积达10英亩的玉米地上种出的,二维码的面积达到了2.8万平方米。而这块玉米地也被正式收录进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维码。

Kraay与Rachel在翻看杂志时看到上面有不少二维码,突发奇想的他们计划将自家农场的玉米地改造成二维码的形状。在一位设计师和技术工人的帮助下,他们完成了这幅创造纪录的巨幅“麦田”作品。二维码中包含的信息就是自家农场的网站,有人在乘飞机路过时拿手机对着这块地一扫,就可以自动跳转到他们家的网站。

二维码的应用

二维条码具有储存量大、保密性强、追踪性高、抗损性强、备援性大、成本便宜等特性,这些特性特别适用于表单、安全保密、追踪、证照、存货盘点、资料备援等方面。

●票务销售应用

传统票务系统升级为电子票务系统的商家和代理商,为合作者提供了从网络电商平台搭建、软硬件集成开发、开放接口、维护等全系统的方案,建立的电商平台直接接入各种网银平台,用户在线支付完成后,凭得到的电子凭证或票据即可到此电商平台的对应实体商家消费,无需排队、无需等待、无需繁琐验证,让用户立即获得一系列完美的消费体验。

●表单应用

公文表单、商业表单、进出口报单、舱单等资料之传送交换,减少人工重复输入表单资料,避免人为错误,降低人力成本。

●保密应用

商业情报、经济情报、政治情报、军事情报、私人情报等机密资料的加密及传递。

●追踪应用

公文自动追踪、生产线零件自动追踪、客户服务自动追踪、邮购运送自动追踪、维修记录自动追踪、危险物品自动追踪、后勤补给自动追踪、医疗体检自动追踪、生态研究自动追踪等。

●证照应用

护照、身份证、挂号证、驾照、会员证、识别证、连锁店会员证等证照资料的登记及自动输入,发挥随到随读、立即取用的资讯管理效果。

●盘点应用

物流中心、仓储中心、联勤中心之货品及固定资产的自动盘点,发挥立即盘点、立即决策的效果。

●备援应用

文件表单的资料若不愿或不能以磁碟、光碟等电子媒体储存备援时,可利用二维条码来储存备援,携带方便,不怕折叠,保存时间长,又可影印传真,做更多备份。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