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2013年第7期

行业报版面设计三原则

慈洪君 王亚彬 严娜

2013年09月26日15:40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报纸版面是报纸各种内容编排布局的整体表现形式,是报纸视觉艺术的最直接呈现。为强化对读者的吸引力。近年来,国内主流报纸版面设计意识逐渐增强,版面设计成为与新闻内容同等重要的同行间竞争手段。

行业报背靠行业,扎根行业内部,是行业新闻传播的主要承载者。在人们印象中,行业报版面设计比较固化单一,表现形式不够生动,与都市类报纸尚存差距。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报在版面设计中,如何做到兼顾行业特色和读者兴趣呢?笔者认为,应着力把握通俗、简约、互动这三个原则。

◆ 通俗性

行业报的内容往往涉及专业术语,不可避免地采用大量数据做定量分析或对比,而枯燥的术语、抽象的数字,很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因此,行业报要吸引读者就必须在表现手段上下功夫,把专业、抽象的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实现专业性与可读性的转化和整合。

在版面设计过程中,要运用图像化报道模式,强调写作、编辑、设计三合一的概念。在网络媒体兴起,信息传播碎片化、视觉化的当下,读者对一些直观明了的报道更有兴趣。行业报要用普通读者能够读懂的语言,把专家、行业圈的信息传播给他们,把行业信息中蕴涵的动向揭示、解读出来。这需要采编和设计团队合作,互相渗透:采写新闻时要有“图像思维”,编辑新闻时要考虑信息能否形象表达,设计版面时须注意图文结合。

版面不仅仅要把内容“告诉”读者,更应注重将内容“展现”给读者,以适量的图片、图表还原信息,用图片讲故事,以图表解说行业政策、行业事件,呈现“新闻语言+专业语言+数字+图表(或漫画)”的整合系统,让读者对行业政策、事件有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为改变行业报“不通俗”的传统形象,现代物流报近年来进行了不少努力和尝试。2011年11月,现代物流报对钢材物流成本进行调查,记者按图索骥,对从东北到上海的钢材流通进行全程跟踪;编辑对每个环节进行梳理提炼、核算费用;美编则把钢材整个运动的轨迹及所产生的费用以图片和漫画形式表现出来,最终形成了《一吨钢的物流成本升值之旅》这篇报道。这种图像化报道模式,把貌似深奥的行业理论、专业话题,通过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示得清清楚楚。报道刊登后受到读者欢迎,中央广播电台也对此版内容进行了播报。

◆ 简约化

相较于生活类媒体,行业报的行业属性决定了其读者群体的读报时间不可能太长。读者通常采用快速浏览或者部分阅读的方式看报。如何让读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尽可能多的信息?行业报在版面设计中要注重简约化原则。

简约化是现代版面编排设计的国际趋势之一,它体现了现代人的审美情趣,符合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使读者能方便地找到并接受自己需要的信息。

首先,在版面功能规划上,按不同的功能进行分组,方便读者查找。行业报的栏目设置应相对固定化;专刊、专版应各有侧重与特色分工;版次设计着眼于功能定位,分门别类(如现代物流报版面划分为汽车物流、快递物流、航空物流等等),固定新闻归属,将读者群进一步细分,使整张报纸的内容脉络清晰、层次分明。

其次,在编排形式上,通过多种设计手段,为读者提供明快清新的视觉空间。通过厚题薄文、长题短文、适度留白、色彩清淡、模块排版、横题到底版式及统一的标题字体等现代设计方式,让读者在轻松的氛围下完成阅读,在不降低信息量的前提下,帮助读者节省阅读时间。如在版面设置“视觉冲击中心”形成视线流,有序地调度读者的视线,引导读者短时间内对版面内容进行浏览;对篇幅较长的深度报道,采用简洁大方的模块结构。

现代物流报2013年3月25日头版图片新闻栏目,将长达4000多字的记者文章浓缩成两张新闻图片和不足200字的文本,用“亏”与“赢”形成对比,表现不同企业的遭遇,简洁直观,增强了传播效果。

◆ 互动性

为应对新媒体的冲击,近年来报纸媒体不断打造强势新闻产品,增强与读者间的交流互动。行业报是专业人士的职业助手、战略顾问、市场参谋,其版面就必然要成为行业人士交流互动的平台。

首先,为读者交流互动创造空间,增强版面的亲和力、交流性。行业报可针对行业群体特征设计专栏和专版,并形成议程设置,呼吁读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互动,搭建行业读者参与行业建设的平台。对业内焦点话题进行报道时,可将版面内容分割成“事件经过”、“相关背景”、“业内观点”等不同主题的小板块,引入对话式、正反辩论式、案例剖析式等灵活多样的设计方式;也可以模拟会议场景设计,打造虚拟“圆桌论坛”,增强视觉场景感。

其次,在设计版面时,为报网互动留出空间。可充分利用各种版面元素,如文字+照片+示意图等,制造出“多媒体”的效果。在版面上尝试“网络对话框”式设计,对网上话题讨论进行适度还原,并刊登相关分析文章。网站也可“预告”报纸即将刊载的内容,介绍对话嘉宾,并针对行业内突发事件、话题讨论等进行滚动播报。现代物流报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初步的探索,比如开辟现代物流报微博,在微博中发表约稿话题,并在版面中体现互动,充分调动读者的兴趣。

总之,行业报要提升竞争力,除了在内容上下功夫外,结合行业特色进行版面设计同样关键。将专业知识变得更加通俗易懂、使报纸设计更符合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加强与行业读者的互动,是行业报的版面设计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作者单位:现代物流报社)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