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6期

美国北卡州《春泉希望行动报》探微

2013年09月26日16:37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份低成本运作的社区小报,只有头版彩印。

以2010年1月7日的报纸为例:头版没有广告,有5篇报道,其中2篇出自记者之手,报道主题是当地高中申请财政资助的努力再次告挫,一居民想开办婚庆聚会服务的申请也没有成功。其他3篇都是有关机构或者学校主动供稿。比如增加甲流疫苗注射场地;6个学生即将参加北卡州的绘画比赛,胜出者将参加2010年挂历的设计;来自本地区的民主党人由于致力于提升政府和竞选的透明度和鼓励选民参加投票,荣获北卡一非党派组织颁发的“阳光奖”。有3幅图片,其中2张由报社摄影记者所拍,另外一张由学校提供。与教育有关的话题是社区报最热衷报道的生生不息的主题,每一个人都有过受教育的经历,怀有童年、青少年时期的美好回忆,也许你的孩子已经长大,但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中总有学龄孩子,更重要的是他们是未来的希望,社区的希望。

2版除了1/2的广告版面,有3个栏目。“一周学校菜单”公布了社区小学、初中的早餐和午餐菜单,这是很多社区报的固定内容。“熟人”刊登社区居民新闻,比如谁家添了新宝宝,谁家的孩子大学毕业,谁又写了一本新书等。谁家如果有亲人逝去,可以在“本地讣闻”讣告栏发布葬礼消息,报社有表格供索取,要求居民填上相应信息,发到报社邮箱或者将打印稿送到报社,由记者进行编辑再刊登。

3版“社区日历”是社区通告栏,主办机构必须在每周一中午之前把活动内容、时间、地点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寄到报社,各项社区活动的通告就能见报了。比如献血活动、老年人舞蹈在社区中心举行、为庆祝马丁·路德金日社区图书馆关闭一天、注射疫苗日,还有同性恋的家人、朋友和父母的聚会等等。另有一篇由学校供稿,通报校际比赛失利的结果。这个版广告占了2/3的版面。

4版是被称为报纸灵魂的评论版。如果说报纸是社区的机构,那么评论版就是“社区的脊梁”,你可以用它“有目的地引导”,塑造社区,帮助社区。评论主题从当地到国际,涉猎广泛。本期话题“政府在进步”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奥巴马政府的支持,减少了财政赤字,给失业群体更多的福利,收入税的降低等,不能期望一届政府解决所有问题,希望美国人有更多的耐心。此外,是3篇专栏作家的文章。本期没有读者来信,填充版面的是摘自网络的幽默笑话。

5版的“社区新闻”很受当地居民欢迎。在这个千人小镇上有9所教堂,大约80%以上的居民都是基督徒,很多活动信息都是围绕着教堂展开,以教堂所辖片区分成桃树、以弗所、卡斯塔利亚三个部分,由当地被称为“小老太太们”撰写,她们都是教会活动的积极分子,没有很高学历,但热衷社区活动,写的尽是一些家长里短和教会新闻。

6版是分类广告和其他小型展示广告,其中包括法律公告,收费远高于分类广告的价格,是经济危机时期报社重要的广告来源。

7版是报纸向辛迪加购买的娱乐内容,每期大约付45美元,包括天气预报漫画、填字游戏和适合儿童的益智类游戏。

8版是报纸每周付35美元购买的电视节目表,由于是末版,广告效果比较理想。从本地读者的角度,翻开报纸他们首先阅读的是2、3、5版的“邻里新闻”,其中几个栏目的内容充分体现了从读者兴趣和需要出发来判断和选择新闻的理念。“人类兴趣”本身就包含了人与人之间心理上的认同因素,而地理上的接近性有助于增强心理上的认同。

对社区新闻而言,新闻价值标准可能需要重新考量,接近性或者相关程度跃升为头条,而且接近性和趣味性成正比关系。对没有被报纸覆盖到的其他社区居民而言,这些邻里消息简直就是一文不值。社区报依靠居民提供新闻是很常见的模式。很多报纸会出版一些教授新闻写作的小册子,或者主编定期举办一些小型培训,使这些社区通讯员的文章内容尽可能符合报纸的风格。通过这些双向交流,有助于调动接受者在传播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读者通过报纸感知社区、回馈社区,同时报纸也能更加充分地报道社区。报纸的成功有赖于一个有朝气的社区,在这个良性互动过程中,居民会逐步产生对报纸的依赖,会有一种责任爱护自己的社区报,这已超越了“忠诚读者”的概念。

整理:张晓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