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6期

英国金融时报:向东走,朝南看

刘滢

2013年09月26日16:4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在全球传播市场上,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区域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只要选准方向,不吝惜投入,总会有收获。从事财经报道长达125年的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对市场发出的信号嗅觉敏锐,在欧美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悄然把目光转向亚洲和拉美,迈出了“向东走,朝南看”的步伐。

“向东走”:深耕亚洲市场

随着亚洲的崛起,国际投资者纷纷把目光对准这个发展中的大洲。英国金融时报集团也在这一热潮中加紧了对亚洲市场的开拓,今年上半年,该集团有三大举措剑指亚洲市场:

一是打造金融时报集团在亚洲的首个第三方平台。5月,该集团宣布与新闻聚合服务提供商慧科信息有限公司合作。慧科公司成立于1998年,作为大中华区信息服务行业的先驱及全球最大的中文媒体资讯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提供技术最先进、数据信息最完备的情报系统。该公司在香港拥有约1万个活跃商业用户,其中包括财经领域的顶尖客户。这些用户将能通过双方合作打造的平台浏览《金融时报》的标题新闻。金融时报集团一向积极与第三方技术平台合作,与对方资源互补,实现“双赢”。迄今为止,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拥有40个第三方技术平台,近2800家公司客户购买了多平台使用权,比2011年增长了40%。此次金融时报集团着力打造亚洲首个第三方平台,并把地点选在了香港,意图很明显——希望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有所作为。此次合作对金融时报集团在亚洲的扩张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今年2月收购了北京的一家研究分析公司——单位媒体公司(Danwei Media Ltd)。该公司由南非人金玉米(Jeremy Goldcorn)创办于2003年,主体是综合性博客网站“单位”网,主张用翻译、原创以及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同时也为客户提供对中国媒体和消费者态度的监测和分析,此次收购有助于增强金融时报对中国投资市场的研究。此前,在2008年金融时报集团推出了一项研究服务“中国投资参考”。单位媒体的分析师团队将与“中国投资参考”的研究人员一起工作,以提升定制研究服务的质量。

三是启动了拓展东南亚市场的计划。5月,该报推出数字研究服务“东盟投资参考”。与“中国投资参考”类似,这项服务的内容是有关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经济的独家透视和分析,由来自亚洲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对数千名消费者进行调查,以获得房地产、财经、投资、消费、制造和贸易等领域的趋势数据,具体包括财经趋势、消费者分析、房地产数据、宏观视角等。这是一款在线订阅产品,每月提供一份PDF版报告,目标客户为国际投资者、基金经理、公司和财经专业人士。

其实,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对亚洲市场的开拓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该集团就创办了FT中文网。作为金融时报集团旗下唯一的中文商业财经网站,FT中文网凭借金融时报遍布全球的丰富报道资源,为中国商业精英和决策者们提供商业财经新闻、深度分析以及评论,不仅深入分析对中国经济和全球商业具有影响力的重大事件,还揭示事件的来龙去脉,已然成为中国高级管理人员“必读”的商业财经资讯网站。截至目前,FT中文网拥有逾196万注册用户。

“朝南看”:透视拉美国家经济

拉丁美洲是金融时报集团全球扩张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市场。去年,金融时报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拉美市场的移动应用,用户增长数量十分可观。今年5月,金融时报又在拉美推出新的西班牙语服务,提供金融时报的新闻和分析文章。该服务将搭载“FT辛迪加”(FT Syndication)平台传送至媒体机构。“FT辛迪加”是一款类似通讯社的新闻服务产品,为媒体机构提供二次传播金融时报内容的使用权,订阅该服务的媒体每周将收到10篇文章,内容是关于国际趋势和拉美发展的分析。从周一至周五,每天将有2篇文章是西班牙语的,其中一篇是一位金融时报顶尖专栏作者的观点文章,另外一篇是有关世界新闻、全球经济或公司要闻的新闻报道。这些内容将通过印刷和数字两种渠道传输。2011年,金融时报还推出了“巴西投资参考”,针对的也是拉丁美洲市场。

(作者单位: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