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5期

报业创新与突破

汪家驷

2013年09月27日13:31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新兴传播技术发展及互联网媒体、无线终端媒体的崛起,给传统媒体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报业在加强融合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传播能力的同时,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也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机遇与挑战

当前,中国报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和文化需求持续增长,为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软实力的国家战略与报业做大做强的内在要求高度契合;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报业自身活力不断增强;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推动报业经营理念的转变与创新,有利于报业做大做强。在“十二五”或更长一段时期,中国报业将呈现四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一是在报业资源配置上,由以行政为主导的“整合”转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兼并”,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的兼并重组将波澜壮阔地展开;

二是在终端产品形态上,将由以大众化产品为主转向以分众化产品为主,媒体分众化趋势日益凸显,数字化媒介产品将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三是在报业市场拓展上,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市场发展将由以城市为主转向城乡并重,广大城乡文化市场进入深度开发期,城镇化将再次焕发报业的青春活力;

四是在报业经营模式上,由报人经营报业转向专业传媒人发展报业,市场理念将在报业经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多路资本的进入,报业将更加社会化、多元化。

与此同时,传统报业面临的挑战日益加剧: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对传统报业的冲击越来越大,传统报业重事业轻产业的倾向短期内难以改变,真正合格的市场主体仍在建立之中,报业发展路径和创新模式仍在探索之中,报业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以及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