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秦火火"等被依法刑拘 虚拟世界也要见义勇为

郭春鹰

2013年09月27日07: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公安机关一举打掉在网上蓄意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非法谋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网络红人“秦火火”等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刑拘。法律庄严宣告:虚拟世界也不允许逍遥法外。

  互联网在推动信息公开、反映社情民意、落实监督举报、促进阶层互动等方面,确实发挥了不小作用。但是,网络上的匿名表达和碎片化书写,也使一些人完全解除了精神约束,既敢于不断突破道德底线,也敢于肆意践踏法律红线。

  鲁迅曾说,谣言是鬼蜮的手段,实在应该不信它。“不过,谣言这东西,却确是造谣者本心所希望的事实,我们可以借此看看一部分人的思想和行为。”这些话讲得何等深刻。“秦火火”之流造谣,正是出于他们的阴暗心理。他们希望现实中到处充斥尔虞我诈、谁都不可信、谁都不可靠,这样他们自己就能在想象的“乱世”中浑水摸鱼,大捞一把。然而,与造谣者编造的“网上一团漆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实际存在的“窗外万家灯火”。谣言抹杀不了现实中的光明和希望,只会把谣言制造者送到他们该去的地方。

  古语讲:“流言止于智者。”但现实却常常是谣言始于制造者,却扩散于传播者。一些网民见到耸人听闻的微博、微信,特别是属于“曝光”“揭丑”的消息,不管是真是假,便立即群起响应,结果在键盘敲打的瞬间,使谣言的威力成倍放大。认真分析,这种不经意间的盲从,有着深刻的思想基础。当前,社会公信力不足,一些人养成了习惯于从负面观察事物的思维定势。他们对“好消息”总是将信将疑或根本不信,对“坏消息”却有多少接受多少。这种思维方式,表面看来不过是有些偏激,实际上危害却十分严重。

  打击谣言不仅是公安部门的事,每一个网民也要自觉负起责任。见义勇为,不仅表现在与行凶歹徒面对面的搏斗中,也应该表现在同网络谣言键对键的较量上。

  (原文刊于9月26日《解放军报》,有删节。原题为《虚拟世界中也要见义勇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7日 05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