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4期

北京卫视《档案》节目形态分析

林智欢

2013年10月09日15:46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档案》是北京电视台推出的一档集合人文、历史和军事等题材的揭秘性纪实栏目,于2009年2月4日开播,自开播以来一直备受观众青睐。《档案》栏目将自己定位为揭秘性的讲述栏目,选题丰富深刻,其中包括涉及中外交往和引起国际关注的内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国内已经解密的高等级军事档案、公安档案、安全档案以及与中国相关的近、现代国际关系等内容,节目利用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并通过极具个性化的(讲述者)主持人现场讲述,利用节目现场的道具和设备对历史事件进行还原,解密档案中的秘密,探寻解读档案中的人物和事件,从而告诉观众一个个惊人事件和传奇背后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引起观众的追看与共鸣。本文将从节目形态的视角对该节目进行评析,分析其取得成功的原因,并指出不足同时提出建议。

一、《档案》节目形态分析

(一)主持人具有个性化的讲述风格

主持人是电视节目在人格化传播与对象化传播的主导者,作为一档电视节目的核心,同样也是吸引节目受众的重要因素。一个主持人的主持技巧、水平和风格将直接影响到节目的质量以及收视率。个性化的主持人通常可以吸引受众的注意,甚至可能因为主持人的原因而喜欢上节目。

《档案》作为一档揭秘性的讲述栏目,由一个极具个性化的主持人现场讲述和展示为主要的形态。节目一开始主持人会根据内容抛出其中的疑问和悬念,这是节目的一大亮点,同时根据内容而设计自己在演播室的行走路线,并利用多种节目元素,形成极具戏剧化的节目风格。

主持人石凉、赵立新本身都是演员出身,这类主持人可以满足节目的要求。演员自身具有丰富的语言表现力,有着很好的镜头感,可以利用镜头来很好的表现节目内容。除此之外,演员出身的主持人还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场面调度能力。由于具有扎实的表演基础,其还可以充分的运用自身的肢体,表情语言来丰富节目,从而增强节目的观赏力。

个性化不光体现在主持人自身的实力,同样也体现在细节之处。在《档案》节目中,主持人主持时的神态、眼神、动作、站位、手势、走动、坐姿等这些细节都表现得恰到好处,丰富了节目的表现力,提高了节目的可欣赏性。与此同时,主持人还会根据不同的节目内容在穿着做出改变,佩戴不同的装饰品,如短袖、帽子、风衣、西服、军装、中山装、手表等,增强节目的现场感。由此,《档案》栏目颇具个性化的主持风格给观众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其在同类节目中脱颖而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