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李琦好声音夺冠与否都得顺其自然

2013年10月10日07: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夺冠与否都得顺其自然

  很多人都不会想到李琦能够笑到最后,成为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冠军。因为除了蘑菇头的造型还算有看点之外,无论是选歌还是唱功,李琦都可以算得上非常主流且中规中矩。而他的长相,更和明星脸相去十万八千里之遥。如果以“四大天王”时代港台唱片工业的标准,李琦几乎会被所有的唱片公司拒绝。但就是这么一位貌不惊人又缺乏乐不惊人死不体的另类精神的李琦,最终成为第二位“好声音”冠军。对于许多热爱音乐、热爱唱歌的年轻人来讲,梦想,突然近在咫尺;人生,突然充满希冀。

  经历了将近10年的选秀风潮,如今的选秀节目,实际上早已经不再像最初那样的青涩和纯粹。随着选秀节目越来越立体化、多元化,以及推广上的市场化,事实上它已经慢慢模糊了和音乐的本质关系。如今的选秀节目,就是一台戏,是电视媒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只为收视率服务,音乐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而选秀歌手,也在追求梦想的同时,不自觉地成为演出的一部分。所以,包括“好声音”在内的所有选秀节目,真没有什么具体的评选标准。因此,对于所有的参赛选手来讲,除了必要的实力要素之外,更重要的也只有顺其自然。所以人缘,尤其是评委导师和大众评审的眼缘,在关键时刻往往会成为登顶的助力。

  事实也是。去年“好声音”的冠军梁博,一年下来直到两周前才推出第一首单曲。而反倒是亚军吴莫愁早已经成为了娱乐圈的宠儿,甚至是今年“好声音”的代言人。而早早就被淘汰的李代沫,也同样已经发行了两张个人专辑,认知度远远超过那些在舞台上淘汰他的人。这,就是公平。

  其实,台上也是公平的。李琦夺冠,代表着这位长相平凡的男生,通过个人努力最终成就了K歌之王。即使面对姚贝娜、金润吉和孟楠这样的专业歌手,他此前的非专业身份,也同样没有成为夺冠的劣势。至于台下的人生,则更要通过李琦自己不断的努力去完成。“好声音”的冠军当然只是起点,在一个更宽阔的音乐舞台,就看老天爷赏不赏这碗饭吃了。 (爱地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