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产动画"白菜价"卖给电视台 用心的原创难冒尖儿

王国强

2013年10月18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心的原创动画难冒尖儿

前天爆出常州渔夫动漫创始人余洛屹自杀的消息,让中国动漫业增添了一丝伤感。几年磨一剑的动画电影《西域传奇》未能在市场走红,尚未完工的电视动画片《白狐的故事》眼看又要夭折,余洛屹的离去,让公司近30名员工迟迟未发的薪水难以兑现。

《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2012》指出,目前国内动漫企业有85%处于亏损状态,投资大,优秀作品太少,播映收入过低,衍生品开发不足等严重困扰着本土动漫企业进一步发展。对此,动画行业的从业者表示,中国的原创动画片确实遇到了困难,而这,或许是国产动画片走向市场所必经的弯路。

“白菜价”卖给电视台换取播出

北京其欣然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梅,曾经和余洛屹在同一个培训班里做过同学。“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他对《西域传奇》期望很高,但市场没能充分回应他的热情。”袁梅对余洛屹的离去惋惜不已,但她同时也反思说,余洛屹对《白狐的故事》这样一部电视动画片反复修改,耗掉大量精力、财力,这在当下多少有些吃力不讨好。

“在日本,动画片像电视剧那样周播,一部动画片能播一两个月,而我们呢,辛辛苦苦制作的几十集、上百集动画片,连珠炮一样几天就播完了。”袁梅说,这种“快进”的播放方式,直接影响了动画的传播深度,也影响了动漫衍生品的市场行情。“观众还没搞熟动画人物,片子就播完了,怎么卖公仔呢?”她反问道。

在很多观众的想象中,动画片和电视剧一样,能卖不少钱,但不止一位动漫制作者透露,动画公司想通过版权售卖来赢利,有点“白日做梦”——即使是《喜羊羊与灰太狼》播放初期,也是很长一段时间赔钱在电视台播的。袁梅的公司唯一一部电视动画片《快乐东西》拿了不少奖,但这部片子的售价不过每分钟几百元,在有些电视台甚至只卖到5块钱一分钟的“白菜价”。这和送给电视台没有区别,因为这部动画片每分钟的成本在一万元左右。

袁梅分析说,2005年我国的动画年产量只有4万分钟左右,但到了2011年,这个数字达到了26万分钟,去年有所回落,也达到了24万分钟,劣币驱除良币,真正用心的动画片很难在这片汪洋大海里冒出尖儿来。

原创动画是个“烧钱”的功夫活

山东中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熊颖并不愿多提公司此前推出的一部动画片,在她看来,那部片子中的动画形象还不够丰满,和观众的距离有些远。但让她不至于过分沮丧的是,公司挖掘的“包强”这个“网络红人”,有望未来撑起一部长篇电视动画片。

“包强”是一个“厌倦了饮食圈、渴望到娱乐圈发展的包子”。2009年,《包强VS寿司人》、《包强版龙拳》两部动画短片现身网络时,以原帖50多万的点击率,瞬间爆红。熊颖表示,这样的动画形象是难得的,为了做这两部短片,作者孙海鹏整整花了两年时间。

“当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前辈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做了深入的研究,才创造出了‘雪孩子’这样的经典动画形象,在今天,我们最需要也最缺乏的恰恰就是这种原创力。”熊颖透露,当下从事动漫工作的年轻人比起20年前,增加了不知多少倍,但真正能把自己扔到动画原创里的人却不多了,市场也不允许大家那么做。

“我们也为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动画片做代工,不需要设计和创意,只需要把人家的想法实现,这避免了原创的风险。”熊颖说,这种代工在目前的动漫产业很普遍,从好处讲,动漫公司可以“以制作养制作”,把团队养起来,但要指望代工赚钱做原创还很难,原创动漫是个“烧钱”的行业。

在袁梅看来,近些年鲜有经典动漫形象出现,除了创作者的“心太急”,还有就是投资者也太性急了,“动画是个见效很慢的行业,《喜羊羊》这样的片子需要很长的预热最后才能深入人心,但我们的大量投资者急于收回成本,根本没时间做调研,一拍脑袋就形成了动画形象。”

“熊大熊二”火爆,公仔不好看

迪斯尼的动画片很成功,但更成功的是迪斯尼乐园;加菲猫的动画电影票房很好,画着加菲猫头像的衣服却更能持续赚钱。在国际范围内,衍生品是动画片赚钱的一大法宝。

只不过直到今天,由于国内不少动画创作者是艺术专业出身,对市场并不是那么敏感,他们在创作过程中小看了衍生品,导致一些成功的动画形象进入工业生产领域时,变得不那么吃香。热播动画片《熊出没》看的人很多,但熊大、熊二这两个主人公做成毛绒玩具就不那么入眼,更多的小孩子反倒是喜欢上了片中“光头强”手里那把锯子。

“这有些可惜,如果设计者事先对光头强的工具多做些改变,或许能在玩具市场上推出更多品种。”熊颖分析说,目前不少动漫形象“肚子大两头小,想要站起来都很难”,这种形象制作成毛绒玩具就只能躺着了。

衍生品的工业化生产确实是需要前瞻的眼光,袁梅自己做动画已有11年,也攒了不少教训,她的动画片《快乐东西》中的几个主要形象,就不大适合做成玩具公仔。这让袁梅开始培养既懂漫画又懂市场的制片人,在她看来,将来有志于做动漫的年轻人,也有必要在市场方面多做锻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