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2013西部影视节目交易会开幕

同日国内首家专业影视版权仲裁机构挂牌运营

2013年10月29日18: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西安10月29日电 (记者 姜峰)2013西部影视节目交易会今天在西安开幕,国内100余家影视制作企业及相关机构,美国国家地理频道、韩国动漫学会等十余家海外影视制作、播出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会设展。

据了解,本次交易会涉及影视作品推介交易、电视剧产业高峰论坛、文学与影视对接会和陕西卫视专题推介等多项主题活动。电视剧《爱情公寓4》、《十月围城》等100余部优秀影视剧作品、1000余部文学作品,将在交易会期间进行集中亮相、发布和交易。预计本次交易会涉及影视作品的意向交易额有望突破20亿元。

在交易会现场,为方便影视节目创作生产的企业和专业人士办理著作权登记业务,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专门开设了著作权免费登记集中受理点,重点针对小说、剧本、电视剧、电影、纪录片、微电影等影视及文学类作品,为影视制播机构及作家、编剧等免费办理作品著作权登记手续,并提供影视版权受托代理、版权运营、融剧宝、法律维权、剧宝盒等多项服务。

当日,在2013西部影视节目交易会开幕式上,国内首家专业影视版权仲裁机构——西安影视版权仲裁中心正式挂牌运营。该中心由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联合西安仲裁委员会、陕西电视艺术家协会、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发起设立,旨在使仲裁制度与影视产业“亲密接触”,有效解决影视行业版权纠纷。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影视作品被抄袭剽窃、盗版盗播等侵权现象时有发生,版权权属不清晰、“一女多嫁”、版权合同约定不明等影视版权纠纷案件数量日趋增多,而影视版权纠纷存在着立案难、取证难、耗时长、判罚数额较低、前期投入较大等问题。作为兼具自愿、专业、灵活、快捷、保密等特征的纠纷解决机制,仲裁制度与影视产业有机对接,能够为我国影视行业及从业人员提供风险防范和化解纠纷的新途径,有助于维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助推影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交易会开幕式上,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中信银行西安分行、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还分别向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进行了业务授信。三家银行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向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提供总额达15亿元的融资授信支持。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