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加强版限娱令"重定各大卫视起跑线 引进版权节目受限

杨雯

2013年10月29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强版限娱令”重定各大卫视起跑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优化节目结构,丰富节目类型。对于这一则被业界俗称为“加强版限娱令”的最新规定,多家卫视表示,展现原创实力、发挥各家所长的时机到了。

  新规“倒逼”原创力

  在新规定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加强了对原创节目的鼓励力度。明确对原创节目在节目备案、进入黄金时段、各类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时30分至22时之间播出。

  这一条无疑给靠引进节目而赚了不少眼球的部分卫视“泼了冷水”。据粗略统计,湖南卫视仅在2013年便引进了韩国《我是歌手》、英国《The X Factor》及韩国《爸爸 我们去哪儿》三档节目,分别化身为《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爸爸去哪儿》播出。

  “引进版权节目规定只能有一档,目的是为了鼓励广大省级卫视加大节目创新的力度,对综艺节目数量较大且引进版权多的省级卫视而言,这个规范是一个重大调整和考验,而对于我们这样本身综艺节目不多的省级卫视,目前暂时不会有问题。”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总编室主任周舸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说。10月19日,重庆卫视《奇迹梦工厂》开播,节目原型为韩国SBS电视台《Miracle Audition》。

  表现出类似态度的还有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湖北卫视、四川卫视、陕西卫视等电视台。

  首次尝试综艺大片的湖北卫视依靠引进韩国节目《Super Star K》,化身《我的中国星》赚得了不少人气。湖北卫视副总监岑卓表示,引进模式的确“吸睛”效率很高,但是电视台不能因此而形成模式依赖,提升原创力才是根本。“新规相当于是在‘倒逼’原创力,我们未来也将进一步强化自身原创的力度,在全球寻找伙伴,一起合作研发,最终形成自己的创意。”

  回到同一起跑线

  除了对引进版权模式限制之外,新规定还要求上星频道有一定量动画片和纪录片节目的播出比例,其中按周计算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00~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而像新闻、少儿、纪录、道德等这些节目类型的整体播出比例要求每日不少于7个半小时。

  这项硬性规定使得各大卫视或多或少地面临着节目调整的问题,尤其是动画片和纪录片,这两类节目素材的收集和储备成为多家卫视共同的诉求,大家面对的是同一条起跑线。

  “我们觉得受影响最大的是动画片吧,不止我们,很多卫视之前都没有播过动画片。”江苏卫视宣传负责人刘宇哲介绍。“以前没有播过,所以并没有培养出收视群体,也不知道他们的收视习惯,我们马上要开会讨论这一问题,商量动画片要播什么、怎么播。”岑卓表示。

  “尽管回到起跑线,但是由于各台发展历程不同,频道传统与资源也有所差异,新规之后,这些被尘封的资源将被重新审视和利用,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各家卫视未来的竞争速度。”一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