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首款藏汉双语手机问世

2013年10月30日0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首款藏汉双语手机问世

  新华网拉萨10月29日专电(记者张京品、许万虎)我国首款藏汉双语手机全球首发仪式28日在拉萨举行,标志着西藏现代通信信息和藏文信息处理技术研发迈上了新台阶。此款手机将为农牧区藏族百姓了解国家政策法规、气象服务等信息提供便利,推动农牧区信息化进程,使古老藏语言文化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此款手机为华为C8815,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西藏分公司、西藏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集成了智能手机终端独立的操作系统技术和藏文信息的录入、储存和智能处理技术,具备藏汉双语界面流畅切换和藏汉双语混合处理功能,用户可以利用藏文载体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不断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升级。

  在西藏,目前大约80%的藏族群众生活在广大的农牧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该手机的上市,将使广大藏族群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政府职能部门可以通过该手机及时发布农牧科技、气象服务、地质灾害等信息,助推农牧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西藏分公司总经理李晓华说,此款手机填补了手持智能手机电子设备上实现完整藏文智能处理的空白,实现了藏文信息传输及全藏文界面的展现,为国家“双语”教育提供了沟通、交流、学习的新平台。

  手机代言人、藏族歌手三木科说,作为长期漂泊在外、为理想奋斗的游子,心里时刻牵挂着家乡的亲人和朋友。此款手机将为生活在偏远地区、不懂汉语的农牧民群众开启一扇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帮助他们加强与外地亲友的情感联系。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