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9期

用新闻策划引领党报内容创新【4】

李柏森

2013年11月14日15:4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四、要善于对硬新闻进行“软策划”

这里所说的硬新闻,主要是指题材较为严肃、时效性较强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重要新闻。是对应于那些人情味较浓、写法轻松活泼、易引起受众感官刺激和阅读兴趣的软新闻而言。我们经常看到的那些报道程式化、内容单一、表述形式生硬的会议报道或领导活动的新闻就主要是硬新闻,它也是党报长期以来最难改变的面孔。大量的硬新闻充斥版面,降低了报纸的可读性,得不到广大读者的认可,也直接影响了新闻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各级党报都在对报纸进行改革和创新,积极探索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宣传模式,组织编辑、记者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大量刊发来自生活一线、反映群众生活、关注社会民生,具有乡土气息和泥土芳香,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文章,不断改变生硬面孔,增强可读性和亲和力,大大提升了党报促进工作、引导舆论、服务群众的能力。

2006年《周口日报》关于沙颍河复航的新闻报道策划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流经周口的沙颍河曾是一条黄金水道,有2000多年的航运历史,20世纪70年代中断。2004年复航工程重新开工,2006年8月1日举行全线复航仪式。当天,豫周口9128号货船装载着300吨精制面粉驶离周口港,驶向浙江杭州港,标志着断航30年的沙颍河正式复航,并成为河南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航道——周口的船舶经此入淮河,从洪泽湖进入京杭大运河,汇入长江,直达东海。沙颍河复航是周口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大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周口日报》也在第二天一版刊发了一条复航的消息。为了深度挖掘新闻内涵,让人们更加翔实地了解、认识这一黄金水道,感受通航的意义,知晓通航背后的新闻,使报道不流于平面化、程式化,不局限于传统的领导活动的报道模式,《周口日报》接着又进行了认真的策划,派专人跟踪,全程报道,并事先在通航仪式的消息后进行了“新闻预告”,还附加了一幅货船行程彩色路线图。自8月3日开始,《周口日报》即在二版头题位置开设《寻访沙颍河黄金航道》专栏,并以行程地图为背景设计了精美的栏花。随行记者与船员同吃同住,每到一处都将所见所闻、所遇所感,及当地的风土人情,结合航道的历史变迁写成报道,及时传回报社,配图刊发在专栏内。此次跟踪采访,途经4省,历时半个月,发稿近20篇。报社在报道开始后,还及时开设了新闻热线,接受来自读者的反馈,并将读者的意见及时刊登在报纸上。甚至帮助读者与船员及随船记者通电话,让报道中的主角、报道者与读者对话,他们对复航工程的电话讨论,也构成了系列报道中的精彩一章。正是这种精心设计的参与式报道和交互式传播,使这组报道收到了不同凡响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作者为周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口日报社社长)

参考文献:

[1]胡孝汉.做好主题宣传 壮大主流舆论[J].新闻战线,2008(5).

[2]王俊本.做好主题策划,提升党报影响力[J].新闻爱好者,2010(12上).

[3]汪家驷.论新闻策划[M]//.新闻三十论.人民出版社,2008.

[4]冯健.中国新闻实用大辞典[M].新华出版社,1996.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