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9期

用新闻策划引领党报内容创新

李柏森

2013年11月14日15:4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重视和加强新闻策划,是党报应对媒体竞争新形势,优化报道形式,深化报道内容,实现新闻改革和创新的一个重要利器和抓手。积极有效的新闻策划,能使党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掘新闻价值,提高传播效应,推出新闻精品,更好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引导舆论方面发挥作用,从而在纷繁复杂的媒体竞争中提升地位,掌握主动,永葆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新闻策划;媒体竞争;内容创新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进一步深入和传播手段的不断丰富,传播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党报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面临着社会影响力下降、社会关注度降低、市场占有率减少等问题,生存空间被大幅挤压。创新,成为党报走出困境的必然选择。党报的创新,不仅体现在理念上,更体现在报道的内容和方式上。加强新闻策划,挖掘新闻的内涵意义,做好深度报道,正是党报实现报道内容和方式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和制胜法宝。

“新闻策划,是策划在新闻领域的运用,是新闻竞争的必然产物,也是新闻进入‘创意时代’的重要标志。”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新闻策划因其原创性和影响力越来越受到新闻从业者的重视,在新闻实践中被充分运用,成为提升媒体品牌和吸引受众的有力武器。

在全媒体时代,党报如何通过策划实现创新,变革图强,进而把握媒体竞争的主动权呢?

一、要善于做好主题宣传的策划

主题宣传是以特定主题为报道对象、报道内容和报道重点的新闻宣传活动。具体说就是以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决策部署为主题,集中连续开展的重大宣传报道活动。主题宣传是近年来各主流媒体不断采用并加以完善的报道方式。这种方式,通过集中宣传,成系列、大规模地报道,全方位反映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工作部署及实际工作中的进展、经验,使之深入人心、鼓舞人心,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主题宣传策划,是服务主题宣传的能动的新闻活动,这种能动性,集中体现在报纸对现有新闻资源的高度整合和对报道主题深度的自觉开掘,以期形成强大的主流舆论和报道声势,实现主题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主题宣传报道是每一家党报都难以避免的挑战。只有做好主题宣传报道,党报才能用足自身的政治资源及专业优势,充分体现权威和公信力,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无限延伸。

《周口日报》今年围绕“狠抓落实年”推出的系列报道,就是主题宣传策划的成功案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周口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一年,周口市委及时做出“狠抓落实年”的重要部署,并把它作为今年全市各项工作的主基调和重要抓手。《周口日报》积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优势,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开专栏、出专版、刊发系列评论,在全市营造出了“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年”的浓厚舆论氛围。

5月7日,周口市召开2012年“四制”工作总结暨2013年“狠抓落实年”工作会议,次日《周口日报》即在一版(转A2版)头题配图刊发了会议消息,并在一版重要位置配发评论员文章《深入实施“四制”工作法 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年”》,正式吹响了全市深入实施“四制”工作法、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年”工作的号角。

随后,《周口日报》在重要版面和位置相继开设《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促发展 强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四制”工作法“狠抓落实年”在基层》《实施“四制”工作法 推进“狠抓落实年”比比看》等栏目,及时报道市领导有关重要活动、各部门的开展情况。

特别是从6月3日到19日,《周口日报》又在一版头题或重要位置刊发了6篇狠抓落实系列评论,与此相配合在同日二、三版,利用彩色通版的形式重磅推出相对应的专题大讨论“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年富民强市共圆周口梦”,邀请全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就如何做好“狠抓落实年”工作谈体会、讲做法、展前景,比“招”亮“剑”,主动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6篇系列评论与6个专题讨论同日刊发,从理论到实际,从要求到效果,从问题到答案,遥相呼应,形成报道链接,真实地印证着各单位在狠抓落实、富民强市中迈出的坚实步伐和作出的责任担当。

《周口日报》有关“狠抓落实年”活动的报道得到了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员的高度评价,认为力度大、气势足,在当地形成了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促发展、强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主旋律,对于推动周口广大干部改进作风、扎实工作、振奋精神、快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