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8期

大传媒 大资本 大文化——从年报看报业转型的难点与亮点

徐 园

2013年11月15日16:42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在经济周期与技术更替的大环境中,许多产业都遭受下行风险,传媒业也不能独善其身。国内唱衰传媒业的声音从2004年便开始响起,至今已近10年,其间声音忽大忽小,情势忽明忽暗,盖因整体经济的起伏波动、技术的变幻莫测、政策的起承转合,种种因素皆令人眼花缭乱。

今年更有让报人沮丧的消息不断传来,前有首张iPad报纸The Daily关闭,德国《金融时报》无奈说再见,大名鼎鼎的美国《新闻周刊》停印纸质版;后有传统纸媒人改弦更张,以“自由的大脑”加入新世界的创业阵营……这些变化传递到商业模型上,到底对传统报业造成了多大的影响?传统报业又是如何应对以尽量避免这种侵蚀?本文择取了博瑞传媒、新华传媒、粤传媒、华闻传媒、浙报传媒等五大以报纸为主营的传媒集团年报,对其现状进行分析,以总结一些共性问题和对策。笔者发现,虽然受经济波动影响明显,上市报业集团努力维持营收稳定,但也潜藏着传统媒体业务比重过高的风险,一股利用资本来撬动实业转型的风潮已然涌动,在政策东风配合下新的增长点已呼之欲出。

一、现状:受经济波动影响明显,营业收入持稳但暗藏风险

在过往的时代,发行量、广告额基本上是各家纸媒的高度机密,不肯轻易对外露底,只能从内部人中漏得一二。而在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需要公告财务信息,更为透明和开放,能直观反映传媒集团的现状。

1.营业收入保持平稳,整体表现与大势相符

目前在国内证券市场上,以报纸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博瑞传播、新华传媒、华闻传媒、粤传媒和浙报传媒。2012年这5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实现营业收入稳中有升,1家为同比负增长。

 根据相关统计,2012 年,深交所770 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公司占比50.07%,768家公司利润下降,占比49.93%;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59%。而这5家公司中4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这说明,以报纸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总体表现与大势相符,也说明经济周期的波动对传媒造成较大影响。而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有3家公司的表现好于大盘,则说明相对其他产业,报业传媒仍然是一个具有赚钱效应的产业。

 2.收入构成较为单一,传媒主业特色鲜明

在5家报业上市公司中,传媒主业的特色依然鲜明。广告、发行、印刷为媒体传统业务的三驾马车,这三项业务仍然是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如博瑞传媒的收入构成中,印刷为最大的收入来源,占到营业收入的40%,其次为广告和报刊发行,分别为31%和14%。

而华闻传媒的传播与文化业收入占到总营收的73%。其非传媒业务收入较高有一定的特殊性。公司在被整合之前是海南民生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公司的第二、第三大业务为天然气业务,以及能源材料等业务,公司目前仍负责海口区的管道燃气经营。

而浙报传媒的收入构成中,广告、报刊发行、印刷业务占到主营业务总收入的88%。不过这是尚未计入边锋浩方平台的情况,根据收购的利润承诺,2013年营业利润将占到利润总额的50%左右。

目前五大上市传媒集团的传媒类收入依然占到总营业收入的70%以上,华闻传媒由于历史原因,传媒收入占比较低。粤传媒、新华传媒以及浙报传媒的传媒业务比例相对较高。而从广告业务对总收入的贡献来看,粤传媒为最高达到62.31%,而华闻传媒次之,为58.12%。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