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巴曙松:网络支付面临诸多安全风险亟须重视

2013年11月22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曙松:网络支付面临诸多安全风险亟须重视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专电(李峥巍、张舵)金融学家巴曙松20日在京表示,我国网络支付业务发展迅速,但仍面临诸多潜在安全风险,需要进一步重视、规范和提前规划。

  在“网络支付安全”课题组发布的《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白皮书》中,课题组组长巴曙松介绍,中国网络支付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但网络支付安全仍面临诸多潜在风险。

  巴曙松指出,潜在风险包括,互联网欺诈与网络环境安全风险对网络支付行业发展环境的影响;产业主链上的安全防范水平参差不齐,网络支付安全可能受“木桶效应”影响;目前网络支付整体产业链上的安全防范合作力度有待加强、规范和引导。“要重视和规范网络支付服务主要提供者的市场竞合,在网络跨境支付逐渐兴起的情况下,需要考虑网络支付安全前瞻性问题”。

  据介绍,我国网络支付近年来发展快速,截至2012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21亿,使用率提升至39.1%。与2011年相比,用户增长5389万,增长率为32.3%。

  随着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确立,支付企业在手机支付领域的布局与发力带动了手机网上支付用户快速增长,如微信推出支付功能,阿里巴巴推出“支付宝钱包”等应用。

  “支付的核心是安全和效率,网络支付在极大提高支付效率的同时,其安全性也始终是各参与方密切关注的事项。”巴曙松指出,“中国网络支付安全风险可控,风险平稳,总体向好,但仍需要各方持续努力完善。”

  巴曙松认为,对网络支付机构而言,提升安全要强化自身的系统安全运行和业务风险控制能力;政府监管部门也要营造安全支付、稳定发展的各类外部环境和配套机制;用户也应当从“被动适用”网络支付安全条件,转向“主观能动”地参与网络支付安全建设。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