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张艺谋打"国籍牌"效果几何 入美国籍对事业不利

2013年12月07日09: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打“国籍牌” 效果几何

  在一些网友眼里,国籍与爱国是一回事,因此,张艺谋退绿卡的行为获得了很多正面评价,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超生行为给张艺谋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是一次有效的危机公关处理。但也有人认为,因为入美国籍对张艺谋事业不利,这才是他退绿卡的真正原因。这是一个既不能否定、也无法确证的问题;真正值得关注的问题或许是:“名人国籍”问题为什么那么敏感?名人入了外国籍就一定不爱国了吗?国籍与爱国究竟是什么关系?

  一个人是什么国籍是一回事,他在这个国家干了什么,又是一回事。张艺谋在为超生道歉时表示,他要努力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回报大家的支持。这么说起来,张艺谋拍电影是爱国行为了?至少,在拍一般的商业片时,导演不太会这样想:我要好好拍这部影片,狠狠爱一次国;而这样想的可能性更大:我要保证票房,不要让投资者亏本,不然以后没人掏钱叫我拍电影了。这样的话,张艺谋自己也说过的。

  那么,能不能说这样的想法就是不爱国呢?不能。一部影片,内容没有负面影响,投资者、主创者自己赚了钱,同时娱乐了观众,增加了国家税收,还提供了就业机会,创造了“鸡的屁”,是不是可以说:这是“主观上爱钱,客观上爱国”?相比之下,“我是一个中国人,无怨无悔”这句话,很难判断其真假,张艺谋也很难自证真实。而“我要保证票房,不要让投资者亏本”这样的想法,肯定是真话,叫人听了心里踏实。

  名人比一般人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包括对国情的了解,因此名人的行为容易产生示范效应。普通人心里会想:这么多名人都出国了,肯定有他们的道理,但又不知道其中的道理,自己出国又很困难,心里就不踏实了。一些名人加入了外国籍,还在国内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外国人”在中国参政议政,胳膊肘向哪里拐?不能怪老百姓不放心。但人们不知道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只能把注意力放在看得到的地方,如国籍问题,而国籍又和是否爱国有关联。这样一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的机制体制问题,就变成了爱国与否的道德问题了。

  一个社会,能最大限度地让人们“主观上爱己,客观上爱国”,这样的社会是可爱的、宜居的。如果动辄就搬出爱国不爱国的道德语言来,太让人紧张了。这也是张艺谋打“国籍牌”能产生效果的原因。钱 晚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