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视线专题版>>年终策划:盘点2013年中国报业

2013年中国报业盘点【2】

郭全中

2013年12月27日11: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海报业整合大幕开启

2013年10月28日,解放报业集团与文新报业集团合并后的“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挂牌,总资产规模达到208.71亿元,净资产为76.26亿元,如果其旗下的不动产采取完全市场化的估值方法,其总资产和净资产则会更高。结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2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的数据,解放报业集团和文新报业集团分别居于报刊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的第3和第5位,因此,合并后的上海报业集团无疑是中国最大的报刊集团。

这次整合的主要内容有:一是成立相关委员会。整合后的上海报业集团成立了如下委员会:中共上海报业集团委员会、中共上海报业集团纪律检查委员会,其党组织关系归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此外,其旗下的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也都分设了中共解放日报社委员会、中共解放日报社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文汇报委员会、中共文汇报社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新民晚报社委员会、中共新民晚报社纪律委员会。由裘新任中共上海报业集团委员会书记、上海报业集团社长。从上述设置可以看出,集团委员会实质上相当于其他报业集团的党委会,是集团的最高决策机构。而和其他报业集团相比,尚缺乏社委管理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目前也没有任命总编辑,但由于报业集团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未来有可能会设置这些委员会。二是上海报业集团为控股型集团。从公布的方案来看,上海报业集团的性质尚不清楚,是法人联合体?是事业法人?还是企业法人?而且集团虽然任命了总经理,但是尚未成立集团公司,也未成立董事会。目前能够明确的是,由于恢复了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这三张报纸的独立法人资格,集团应该是控股型集团,且解放日报和文汇报由于获取了上海市政府的财政支持,其应该是事业法人,而新民晚报未获得财政支持,未来有可能彻底转企改制,成为企业法人。此外,三大报社有很大的自主权,在年度预算之内,三大报社总编辑还将拥有完全自主的财权,三大报社未来还将拥有对中层干部的提名权、决定权和任命权。三是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上海报业这次大整合中,上海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财政每年分别给《解放日报》和《文汇报》5000万元,以支持这两张党报的发展。这也说明这两张党报在新一轮的非时政报刊单位转企改制中,将被铁定定为时政类报刊;将认购解放日报旗下的APP “上海观察”10万份,为新项目的启动提供了资金支持和客户支持;将从上海市宣传文化产业扶持基金中对上海报业集团的新媒体拓展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四是将大力发展新媒体产业。在上海报业集团成立的仪式上,刚刚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与百度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宣布就合作共同运营百度新闻“上海频道”达成一致,双方将开展的战略合作涉及上海本地新闻搜索引擎、媒体资源购买、云服务器资源提供、舆情报告、手机阅读服务、人才合作、战略资源购买七个方面。双方将采取共同组建团队,联合运营的方式来运营百度新闻“上海频道”。再加上此前腾讯网与新闻晨报合办的大申网,可以说,上海报业集团将进一步大力拓展互联网媒体。此外,这次合并尚未涉及到下一步报刊的区隔定位与整合问题,由于报刊的整合乃至撤并是一项涉及到人员安置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的巨大工程,可以预见在短期内不会进行这项工作,但是相信上海报业集团一定会进行相关工作的调研和谋划,在时机成熟时推进这项艰巨的工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