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视线专题版>>年终策划:盘点2013年中国报业

2013年中国报业盘点【7】

郭全中

2013年12月27日11: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传媒梦工场的体制外转型探索

首先,传媒梦工场是浙报传媒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其主要思路如下:一是传媒梦工场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运作。浙报传媒认识到在体制内进行新媒体转型的成功可能性不大,所以传媒梦工场一开始就是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浙报集团的传统业务相对独立,相互区隔,以期望在体制外孵化新媒体。二是传媒梦工场对新项目采取的是孵化模式。传媒梦工场类似李开复主导的创新工场,对新项目采取的多是风险投资的方式,浙报集团所有的资金和资源投入以股本形式进入公司,但股权比例相对较低,基本上由创业团队控股。这样既能发挥创业者的积极性,又能建立起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制度和体制,同时也能发挥浙报集团的品牌优势,即体制外优势和体制内优势兼顾。三是传媒梦工场搭建市场化的团队。传媒梦工场高度重视技术,并从浙江电信挖来了蒋纯任CEO,组建了市场化运营能力强的高水平团队。四是浙报集团给予强有力支持。浙报集团作为我国著名的传媒集团,具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浙报集团在如下两个方面为传媒梦工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充分利用浙报集团多年凝聚的影响力,为传媒梦工场提供平台和人脉等多方面的支持;浙报集团已经拿出5000多万元来支持传媒梦工场,并给予5年的培育期这一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

其次,传媒梦工场的具体做法:一是充分利用浙报传媒的品牌影响力来吸引创业者和新项目。传媒梦工场所的浙报集团具有雄厚的资源优势,包含良好的政府资源、媒体运营经验、全方位的宣传及发行渠道、品牌资源等。一方面,能为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技术、财务、人力资源、法务、创业导师辅导等全方位的支撑和服务,提高创业的成功概率。另一方面,浙报集团还积极吸纳各种社会资源,为“传媒梦工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目前,浙报集团还与复星集团、阿里巴巴、三大通信运营商等11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传媒梦工场充分利用浙报传媒的影响力和传播能力,通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来实现创业者的聚集。2012年,举办的主要活动有中国首届新媒体创业大赛、传媒梦工场首届新媒体峰会暨中国新媒体盛典、新媒体领袖计划、2012社会化影响力排行榜暨传媒梦工场年会等等。

二是专注于新媒体创业领域,以与其它类型的创业孵化器有效区隔。三是采取行之有效的运作模式。传媒梦工场挑选具有优秀创意、良好市场前景的新媒体产品与创业团队,为其提供发展所需的相关资金、资质、品牌、管理能力和经验、人才、人脉等方面的资源,帮助其快速成长。四是充分利用浙报传媒收购的现有平台。不久前,浙报传媒已经成功全资收购盛大旗下的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这为传媒梦工场的孵化对象提供了较好的用户平台和较大的流量,也可以加快孵化对象的成长进程。五是本质是风险投资机构和公司。目前,传媒梦工场是一个优秀的新媒体孵化基地,但是其本质是风险投资机构,一旦吸引到足够的项目就可以发起和组建基金,由于基金公司每年可以收取基金额的1.5%-2%的管理费,如果基金募集额到达一定规模,每年就能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流,这样也就形成了商业闭环。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