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综艺节目频推电影版 小荧屏傍大银幕观众买账?

聂宽冕

2013年12月27日07: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众是否会买账?

  今年的观众好福气,若是钟爱一档电视节目,小荧屏上没看够,大银幕上还能再续前缘。就在今天,从去年一路火到今年的《中国好声音》电影版在全国公映,综艺新贵《爸爸去哪儿》也在前几天举行了电影版的首映礼,《2013快乐男声》电影版也准备开拍。然而对于这种刚刚起步的改编尝试,不少人都持怀疑态度,影片质量引发最大争议。业内人士建议,只有增强故事性、保证质量,才是最好的方法。

  看中观众基础预测票房20亿

  作为中国最有人气的一档歌唱类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从去年开始火爆全国,并一度成为现象级的节目,导师、学员甚至主持人都在节目之后身价看涨,这样好的平台自然不会逃过电影投资商的法眼。2013年10月,第二季好声音刚刚结束,该节目电影版《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在三亚开机,主演是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热门学员。电影版内容延续节目的音乐梦想定位,融入了歌舞片的不少元素,片方介绍该片是一部升级版的《歌舞青春》。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影片也在今天上映。

  对于影片的票房,《中国好声音》节目总导演、电影版的总策划金磊认为,良好的观众基础是该片制胜的法宝,“收看‘好声音’的观众有7000万人次,加上网络和海外观众有2亿,如果这些看节目的观众都来看电影,按电影票仅10块钱算,那我们的票房将达到20亿,超越《泰囧》。”

  春节档重亲情或将成为黑马

  除了《中国好声音》,今年的综艺黑马《爸爸去哪儿》的电影版日前也宣布定档2014年的大年初一。据了解,该片虽然称为电影版,但其本身则更多还是一期节目,其中不会有电影那种跌宕起伏的剧情,而是五对父子到野生动物园参与节目录制,从父子们和各种动物的互动历险中透出浓郁亲情,和以往的节目形式一致。

  影片主演之一的郭涛称,虽然《爸爸去哪儿》节目本周即将完结,但很多观众都意犹未尽,“这是一部在春节档真正全家欢的电影,所以大电影才是我们这个节目真正的高潮。”也正因此,郭涛对于该片的前景颇为自信,他预测影片将成为春节档的一匹黑马。

  ■争议

  类型开拓还是圈钱?

  与上述几部影片对于票房的满怀信心不同,业内普遍对于这种电视节目与电影互通的尝试并不看好。制造噱头、拍摄时间短、粗制滥造、故事性差、赚快钱、演员的表演成为他们最为诟病的问题。

  文隽 香港电影人

  把砝码全都压在新人身上并不明智。

  郭涛 演员

  电影版《爸爸去哪儿》拍摄周期一周,后期制作一个月,这是我从影以来拍得最没底的电影,全程没有剧本和台词。不过对于电影版圈钱的嫌疑,热门档期是兵家必争之地,其中一方面就是要抢票房,哪一部电影不是奔着钱去的?

  赵晖 天娱传媒品管总经理

  电影版《爸爸去哪儿》开拍前两个月就开始做准备,而且五对父子作为演员,磨合期在12期节目中就已完成,是影片的一大优势。这个电影不能用一般的电影标准来要求,首先是个真人秀,不是照着剧本背台词,而且这个电影是动画片之外,国内第一个主打合家欢的家庭电影,这种类型是在此前所没有的。

  曹小姐 光线影业宣传

  雄厚的电视观众基础就是票房保证。两档电视节目都有很高的收视率,拍成电影也是一个尝试,毕竟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试水。网上有不同的声音也属正常,毕竟我们不能约束别人怎么说。

  ■对比

  国外1979年真人秀搬上银幕

  其实电视节目与电影联姻在国外已有先例,1979年,好莱坞拍摄了真人秀电影《现实生活》,此后关于真人秀的电影层出不穷,但大多都是昙花一现。

  与节目相比,更受欢迎的是电视剧衍生出的电影。许多热门美剧诸如《X档案》《欲望都市》等都曾拍摄电影版,由电视剧原班人马出演,故事也与电视剧相关。在日本,剧场版更是一个发展成熟的类型,国内动漫迷熟悉的柯南系列剧场版就是最好的例子。近些年国内的成功剧集也开始尝试这种做法,由动画片开始,《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电影版就取得了很好的票房和口碑,逐渐成为人们每年期待的贺岁品牌。

  国内天娱是首个吃螃蟹的人

  在国内,由综艺节目改编电影也并非从今年始,天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09年,天娱就曾召集陈楚生、俞灏明等快男拍摄了以此为题材的歌舞片《乐火男孩》,2010年,又把湖南卫视的婚恋节目《我们约会吧》拍成电影版,可惜都反响平平。赵晖称,当时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观影人群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和院线的扩大,综艺节目大银幕化将是一种趋势。不过也不是所有的综艺节目都适合被搬上银幕,“首先我们会选择有群众基础、粉丝多的节目,其次就是节目本身要有比较好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能够引发讨论,否则就不会有口碑上的传播度。”

  ■建议

  增强故事性制作电影化

  影评人韩浩月认为,电影版利用综艺节目和知名选手的影响度可以理解,毕竟电影是商品,这样做可以省去很多宣传方面的麻烦。但他称,电影版不应只是借个综艺节目的外壳,“电视剧和电影做成套拍,是对电影观众的不尊重,应该请一个好的编剧,重新编一个电影版的故事,制作也要向电影看齐。”

  韩浩月说,拍成电影版,对综艺节目本身来说也有好处:“因为综艺节目大多是一次性的消费品,人们看过就忘,很少有人两三年之后还会回过头去把一个综艺节目找出来看。但是如果拍成了好的电影,就可以对节目起到弥补作用,留存性更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